注册

徐友渔:中国离一个开放的思想市场远得不得了


来源:共识网

人参与 评论

思想界应该多元化,这没问题。但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们,除了表达各自的观点,热衷于争论以外,在基本价值立场上有没有一些共同的东西?显然是有的,整个人类都有一些普遍适用的价值。

中国的自由主义为何跳过了密尔

蒋保信:陈冠中在访谈中不仅梳理了新左翼的图景,还对自由派也有不少批评。比如,他说自由派只谈自己的政治哲学和经济学,而不看长历史和后现代学。还有部分自由派甚至对自由主义本身的思想谱系还没弄透,对自由主义本身的很多选项也都没有弄清楚,就差不多直接从洛克跳入到哈耶克,可能还跳过了密尔。您对他这种批评怎么看?

徐友渔:我是善意地理解陈冠中的批评之声。我常被说成是自由主义的一个代表人物,我也经常反思我自己在理论视野上的盲点,我有没有知识上的不足?我们这一派人所做的努力够不够?我对这些问题也有所认识。所以,陈冠中对自由派的这些批评,我觉得是应该考虑的,我自己是持这么一个态度。

从另一方面来看,陈冠中的批评,实际上是对一个理想的自由主义派别所做的要求,有些本应该做到的,但我们没有做到,所以他对我们的这种批评也是自然的。

我承认陈冠中的批评有道理,但是我不可能为了要达到他的要求而去做这些努力,因为中国紧迫的事情太多了。我并不是想在学术上把自己变成一个十全十美的人,第一,我做不到。第二,我觉得陈冠中是从学院和书本上的立场在批评我们,尽管我认为他的批评有些是合理的,但是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社会的人,我们有很多很紧迫的事情非做不可,这些紧迫的事情比陈冠中认为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更重要,所以我仍然会我行我素。这一点,我觉得陈冠中可能没有想到。如果我当面要跟他谈,我可能就要谈这一点。因为我生活在中国的具体环境里面,对于中国的问题和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我可能比陈冠中有更深切的体会。

蒋保信:照您这么说,中国的自由主义从洛克直接跳到哈耶克,它就是一个现实的选择?

徐友渔:这也不是。我觉得陈冠中说的,至少有一些是有道理的。中国的自由主义,其实下功夫研究的人就那么一些,也可以说有一个维度是我们下的功夫不够。说当代中国的自由主义是直接从洛克跳到哈耶克,中间跳过了这么一段,我大致上同意。那一段有时候会被称为另外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新自由主义。中文“新自由主义”有两个词:一个是newliberalism、另一个是neo-liberalism,撒切尔夫人和里根主张的是neo-liberalism。中国的自由主义直接跳过的一段是newliberalism,以英国思想家格林和霍布豪斯为代表,是陈冠中赞成和想提倡的。我们重视不够,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研究自由主义的力量不够,人手太少,所以造成了对它的疏忽,这是一个说法。另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不完全代表我的观点,但至少代表了我有些朋友的观点,他们认为,从20世纪40年代中国的经验看,那一段自由主义是一个负面因素,也就是密尔等人所代表的这一段自由主义,向社会主义,向国家的权力和干涉做了很多让步和屈服。所以,中国的自由主义就采取了极端、强硬的态度,把那部分自由主义排斥出去了。我个人的观点是,这一段自由主义也还是值得研究的,而它现在也正符合罗尔斯这一套。但是,在中国的自由主义阵营里面,有这么一个观点,认为罗尔斯和密尔一样,对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吸收得太多,以至于使自由主义本身发生了动摇。

在这种意义上,中国的自由主义跳过了密尔那一段,不是对它不重视所以不去研究,而是干脆把它排挤掉了。因为,提倡这种自由主义的罗隆基、储安平等,思想上是动摇、糊涂的,对极权主义的危害认识不足,他们的导师,英国著名思想家拉斯基也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犯糊涂的情况,我们不愿重蹈他们的覆辙。我自己没有完全持这个立场,但我知道事情是这样的。我在这点上采取的是中庸之道,认为对于那些东西,能够吸收的就多吸收一点。

当代中国自由主义对于洛克的重视,被说成是对古典自由主义的推崇,表现了当代西方自由至上论(libertarianism)的倾向,这是一种极端的放任自由主义。这是不了解内情和学理上的偏见。固然,我们同意洛克伸张个人权利的观点,但我们更欣赏的,是洛克对于政府权力来源于人民同意的论证,以及对于权力制衡的阐述。而比这些更为重要的是,洛克大力声张对于专断权力反抗的合法性。在《政府论下篇》中,洛克说,是那些用强力压迫人民的统治者自己违背了政治契约,把自己置于人民敌人的地位,人民的反抗不过是履行契约,行使自己的天然合法权利。正是在洛克的这种教诲之下,有了美国争取独立自由的反抗运动,并有了《独立宣言》。洛克的思想对于一切捍卫自由和权利的个人与国度,都是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陈冠中对于自由主义的评论和批评,我认为是一种善意的劝告和提醒,说到善意的劝告与提醒,我想谈一种我听得更多的一种意见。

有些好心人为当代中国自由主义未能蓬勃发展着急,他们认为,这是因为自由主义内在学理方面的缺陷。中国人的性格、气质、学术理论兴趣,都追求安身立命之道,而自由主义没有自己的道德学说、文化学说,只关注政治、社会制度安排的原则和原理,对大多数中国人没有吸引力,在中国的思想文化市场上竞争力不足。他们劝告说,应该发展出一套自由主义自己的道德学说和文化学说,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就像宗教一样,使人们有所寄托、有所归依。我和朋友们认真考虑和商量过这种劝告,最后我们还是认为,我们无法、也不能炮制出一套可以争取人心,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有关人生观世界观的学说。

这种人为的炮制违背了一切事物,尤其是精神事物自发生长的原则,也不符合我们对于自由主义基本精神的理解。我们认为,自由主义提倡宗教信仰、道德观和文化立场的多元性,它只坚持人们有选择和自我决定的自由,至于具体相信什么,喜好什么,只要不妨碍别人的自由、侵害别人的权利,都应允许,都能够成立。在某种意义上说,自由主义是为一切理论、学说的存在开路的“元理论”。所以当代西方自由主义至今仍在秉承康德的“权利优先于善”的观点,主张在道德上的中立性。至于它的召唤力、竞争力,那勉强不得,只能听天由命。

蒋保信:我觉得,对市场经济的态度是自由主义和新左派态度分歧的一个焦点,你认为在这个问题上,陈冠中阐述的新左翼立场与自由主义之间有没有差别,如果有,差异何在?

徐友渔:陈冠中谈新左翼立场的四个方面,没有正面、明确说到这一点,其中意味深长。在当今中国的思想争论中,绝对不可能回避市场经济问题。暧昧和回避可能说明表达立场的两难:既不甘心像自由派那样支持市场经济,又不能像新左派那样反对市场经济。也许,新左翼可能说一些半心半意支持,“但是”强调其弊病的话。这在教科书上,在学院中,或者在某些工业化社会,也许行得通,但在现实中国的具体情况中就行不通。我想问陈冠中先生以下一系列问题:

你认为中国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体制改革对不对,有没有必要?

你认为中国社会当前贫富差距、两极分化、贪腐严重的弊病,主要的、根本的原因是市场经济,还是原有的权力集中、垄断的体制没有得到改革?是市场竞争太自由了,还是垄断太强大,阻碍了竞争?

在目前中国市场经济既快速发育,又弊端明显的情况下,你的解决之道是发展、规范、深化市场经济,还是遏制市场经济,甚至往回靠,退向集中领导的计划经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共识 分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