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尖2》首播引争议 被评“人文关怀冲淡了美食”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脚步》拍摄地域跨度极大,从西藏波密至陕西秦岭、蓝田,再到浙江三门湾、山东沂蒙山、广东潮州直至贵州贵阳。废墟:完全没了第一季淡然乡愁的感动滋味,刻意煽情纠结人情乡味,素材太多展开太广,有些凌乱。

4月18日21时,让万千吃货流尽口水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下文简称《舌尖2》)回归央视一套。

风格延续第一季,不变的配乐,不变的解说者,《舌尖2》首集《脚步》一开播,满满的亲切感扑面而来。在50多分钟的片子中,美食数量超过20种,让观众憋了许久的饕餮豪欲,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和释放。同时,坚挺的收视和点击率也证明《舌尖》“中国首席纪录片”的超高人气!全国网收视率高达1.572%,节目蹿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位,综合优酷、爱奇艺、搜狐等多家视频网站的点击率,《脚步》播放次数突破1000万。

不过,相比《舌尖1》让万千吃货流尽口水,新开播的第二季更着力展现人物故事命运,以至于有吃货认为,《舌尖2》加入人文关怀,冲淡了美食本身,“口水忍住了,泪水没忍住”。对此,4月19日,《舌尖》总导演陈晓卿则给出不同看法:“美食只是我们的出发点,借以看中国社会,才是我们的目的。”

流口水了吗? 美食画面匆匆而过

说起《舌尖》系列,相信很多观众不会忘记总在深夜播出的第一季,看得人饥肠辘辘。因此,《舌尖2》开播前,不少观众都表示要“准备好纸巾、零食”。

4月18日,《舌尖2》播出的第一集是《脚步》,而非最初公布的《时节》。对此,《舌尖2》分集《脚步》导演李勇透露,这样的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吸引观众。

《脚步》拍摄地域跨度极大,从西藏波密至陕西秦岭、蓝田,再到浙江三门湾、山东沂蒙山、广东潮州直至贵州贵阳。其中,展示的美食也五花八门,包括酥油蜂蜜、乐山豆花、蓝田裤带面、香菇酿、山东煎饼、雷山鱼酱、泉州萝卜饭等。虽然《脚步》中,展现的各地美食不少,但大多给人匆匆一瞥之感:“对食物的描述太匆忙了,让人来不及体会它们的美好就奔向下一站。”“感觉有点乱,有点杂,支线有点多,美食画面匆匆而过,不过瘾……”

对此,李勇说:“每一集的定位不同,美食的比例和构成肯定也不同,后面几集美食的量会呈现不同比重,不要因为我这一集就对《舌尖2》做出判断。”

掉眼泪了吗? 镜头蕴含人文关怀

除美食之外,《舌尖2》还多了故事,甚至触及“留守儿童”、“传统农业受现代化冲击”等中国社会议题。有网友看完片子直言:“每一道美食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观众在流口水的同时也热泪盈眶。

正如《脚步》开宗明义:“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灶火。”片子将镜头锁定在奔波在路上的人们,让观众一同品尝辛劳与汗水中的苦辣酸甜。节目以食材的采集、制作和人物的迁徙为主线,把寻常百姓的故事融于美食中,又在食材的搜集烹调里折射出人的命运。

西藏青年白马占堆为帮弟弟筹齐上大学的费用上山寻找天麻和灵芝,并爬上几十米高的大树采野蜂蜜;为了让女儿吃到跳跳鱼,浙江三门湾的一位父亲花费数年时间,学会用5米长的钓竿、6米长的钓线来捕获这种鱼……这些故事让不少观众看得眼泪涟涟,同时也有观众认为,“对于一部主打美食的纪录片,人物太抢镜。”

对于这场“味蕾与乡愁之争”,李勇表示,《舌尖2》还是会偏重美食,只是在人物故事、情感表达上更强一些,所以会让观众觉得美食弱了些,“但美食是出发点,我们想透过美食看中国,看中国人的情感。”《脚步》这一集,表层的是“路菜”,深层的是乡愁。

相比第一季的日播,《舌尖2》变成周播,这让很多网友吐槽“抠门”。对此,陈晓卿称此举是电视台的决定,不过,在6月6日首播结束后,立刻重播并恢复日播,并且按照拍摄的顺序播出,《时节》在第一集,《脚步》是第二集。

□百味

摸鱼儿:拍得很棒!不止有美味,还有人文关怀,留守儿童那段看得我嗓子眼都堵住了。

奔月奔月:《舌尖2》勾出的不仅是食欲,还有乡愁!留守儿童一年中与父母共同劳作的半个月,却是最幸福的半个月,辛酸。

神毛在线:《舌尖》是央视为数不多仅存的骄傲。食物为灵魂,文化为脊梁,感情为纽带,技艺为传承,不黑不吹。

废墟:完全没了第一季淡然乡愁的感动滋味,刻意煽情纠结人情乡味,素材太多展开太广,有些凌乱。

酿青椒:人文情怀什么的虽然不可缺,但食物主料还是少了。

我爱媚头:《舌尖》第一季是张艺谋的电影,华丽、堆砌,犹如2008奥运的开幕式,恨不能把所有中国人独有的美味以最美妙的画面呈现给大家,而第二季则是贾樟柯的电影,平实、记录,将镜头对准普通人,让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食材告诉我们食物对于我们的真正意义。这一季,野心更大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舌尖上的中国 美食 脚步 舌尖2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