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失传美食舌尖2要进村

2013年01月08日 14:09
来源:东方早报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很多吃货有“舔电视屏幕的冲动”,等了大半年,该片的第二季终于有了动静。

■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最快年底播,深入小乡镇,和旅游融合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很多吃货有“舔电视屏幕的冲动”,等了大半年,该片的第二季终于有了动静。“舌尖2”将于春节后正式开拍,最快年底与观众见面。出于该片的影响力,“舌尖2”的海外单集售价超过4万美元,众多商家手捧现金上门都无缘合作。本报记者了解到,第二季的拍摄风格不会变,但镜头将会深入不为人知的小乡镇,探寻快要失传的美食。

拍摄日程:春节后开拍最快年底播出

虽然媒体一直热传《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即将启动拍摄计划,总导演陈晓卿却透露该片现在正处于寻找导演的阶段,近日还不会开拍,“1月10号在北京会安排一场启动晚会。过完春节,大概三四月的时候会开始拍摄。怎么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播出,明年年初也有可能。”

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可能会融入民间拍客提供的素材,“陈晓卿试图动用民间的力量,也搜集到了不少很不错的作品,其中一些比电视台拍的还要专业。”

节目内容:一城一味,寻找失传美食

还是以美食为主题,如何拍出新意的确是个难题。《舌尖上的中国》的宣传文静透露,第一季从“五味”出发,第二季主题是“一城一味”,眼光不会只集中在几个固定的省市,还会深入一些不为人知的小乡镇,寻找那些快要失传的美食,“地点的选取上将做更多的调研,导演会拍出边吃边玩的感觉来,把美食和旅游融合在一起”。

在拍摄风格方面,则会保持不变,“因为都是陈晓卿‘掌勺’,所以肯定会保持风格统一。”陈晓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第二季,把视角从美食延展至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传播蕴含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之中的中华文化,“可以外延至‘舌尖上的世界’,用东方视角来观察世界各国特色美食背后的文明。”

广告赞助:只接受特约合作拒绝软植入

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火爆,节目中提到的美食,以及所在城市都很快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这让众多商家发现了无限的商机。第二季还未开拍,赞助商已经迫不及待制作了宣传片播放,特约播映的单位包括厨具和酒厂商。据了解,不少酒家、食品厂商甚至是城市,都希望进行商业软植入,在节目中露露脸。

不过,陈晓卿对此并不热情。他直言要拍好一部纪录片,虽然离不开商业赞助,但找不到在节目中进行软植入的理由,“只会考虑特约播映的方式,否则商业上的考虑肯定会和导演的观念起冲突,影响片子的质量。”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海明也表示,不会刻意追求商业利益,“纪录片的生命周期很长,我们不会追求短期效应”。

潇湘晨报记者张磊 长沙报道

录入编辑:张珺

标签:失传 美食 进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