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泽厚5月将在华东师范开设“桑德尔式”伦理课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的“公正课”上,桑德尔与在场学生以对话的形式展开关于“公正”问题的讨论,哲学家李泽厚先生即将在华东师范大学开设的伦理学的研讨班也将以这样的形式展开。

上课时间暂定5月,地点华东师大

其新书《回应桑德尔及其他》即将出版

在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的“公正课”上,桑德尔与在场学生以对话的形式展开关于“公正”问题的讨论,哲学家李泽厚先生即将在华东师范大学开设的伦理学的研讨班也将以这样的形式展开。据华师大哲学系介绍,“李泽厚先生将平等地(即不以传授知识的教师身份)参加讨论,他同时也欢迎诘难和批评。”早报记者从华师大哲学系获悉,这一伦理学研讨班将在5月份(暂定)开班,注册人员需提问发言,但也欢迎旁听。李泽厚的新书《回应桑德尔及其他》也即将由三联书店出版。

平等交流,欢迎诘难

在李泽厚的伦理学课堂上,主要讨论两个主题:“道德、伦理与人性”和“市场与道德及两德论问题”,华师大哲学系介绍,“不任意扩大,东拉西扯,越出范围。讨论以理论为主,不会如桑德尔对各种具体事例纠缠争论。”

根据华师大哲学系的介绍,目前授课时间暂定在5月,具体时间将在思勉高等研究院网站上公布。讨论若干次,具体次数另定。“活动的细节没有具体敲定。李泽厚先生年纪也比较大了,我们还是会根据他的意愿做一些调整。我们争取5月的安排没有变化。”华师大哲学系系主任郁振华对早报记者说。

对于这样一次合作,郁振华对早报记者表示,“李先生跟我们华师大哲学系的关系一直比较密切,我们这里对他的哲学思想也都非常欣赏。在我们华师大哲学系看来,20世纪下半叶最有创造性的哲学家,一位是我们哲学系的前辈冯契,一位就是李先生。”

尽管在华师大哲学系的内部开课通知中,并没有冠以“桑德尔式”这样的称呼,但授课形式非常相似,根据授课介绍,“李泽厚先生将平等地(即不以传授知识的教师身份)参加讨论,他同时也欢迎诘难和批评。” 郁振华对早报记者说,李泽厚先生不太愿意一本正经地讲座,“他要求以平等交流、对话的方式展开学术讨论。”

另外一方面,在课前阅读准备清单中,桑德尔的那本《公正》是主要讨论对象,要求参加学员必须细读,“这样才好展开讨论和争论。这一条最为重要。”除了桑德尔这本《公正》,学员还需要细读李泽厚先生的《伦理学纲要》和《伦理学答问补》。除此之外,华师大哲学系还希望参加上课和旁听的学员能有一定的伦理学基础知识,“如略知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黑格尔、马克思、边沁、密尔、罗尔斯等人及中国哲学。”

新书即将出版

哲学家李泽厚今年已经84岁,他本人对迈克尔·桑德尔的学术研究也比较熟悉,在三联书店即将出版的李泽厚对话体新书《回应桑德尔及其他》中,他说,“九十年代我读过一批社群主义(Communitarianism)的书,也包括他(桑德尔)的《民主的不满》等。”

对于桑德尔的两本畅销书《公正》和《钱不能买什么》,李泽厚评价说,“他在这两书中,突出美国等(也包括中国)由市场经济(他赞成)走向‘市场社会’(他反对),即一切均可买卖,已无道德可言,对此深表忧虑。他举了很多事例。中国还没到这一步,但已开始了,所以值得注意。”

李泽厚比较欣赏桑德尔非学院化的语言来讲述伦理学问题,“深入浅出地触及要害,虽然在理论上并无原创。这里要着重说明的是,桑德尔是根据两百多年美国历史和现状,举例论证他的观点,中美在这两方面差异都很大,我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逐一讨论他那许多例证和问题。”所以《回应桑德尔及其他》一书只就桑德尔的基本观点从中国历史和现状作些回应。“同时要说明,这不是学术论著,只是一个挂一漏万的粗略对谈。”李泽厚在书里说。

该书不仅有对桑德尔哲学的批判性讨论,也有李泽厚近年来新思考的集中呈现;书中有在普通人看来显得玄远的哲学思辨,也有对现实问题的发言;它讨论了具有世界普遍性的一些问题,也有针对中国的特别言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李泽厚 伦理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