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将播出纪念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将播出纪念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1979年写的《一代人》是当时刚从劫难中苏醒过来的“一代人”的精神箴言。1993年,顾城却在新西兰的激流岛

凤凰文化将播出纪念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1979年写的《一代人》是当时刚从劫难中苏醒过来的“一代人”的精神箴言。1993年,顾城却在新西兰的激流岛上,与妻子谢烨以极端惨烈的方式告别了世界。

20年来,有关顾城的争议、传言、评价、猜测从未休止,却多集中在对他所谓谋杀动机和人格缺陷的论断之上,鲜有人真正从时代高度与多棱镜面解读顾城之殇。

时值顾城逝世20周年,凤凰网文化即将推出纪念顾城等一代朦胧诗人的策划性纪录片《流亡的故城》,试图在某种意义上还原一个相对真实的顾城和那“一代人”。他们的荣光与离散,以及各自殊途的命运发展,恰是一个国家与时代流变的缩影。流落他方,故城难离,成为顾城终年之前的巨大困境。如诗人杨炼所说,“顾城的悲剧,既是一个历史的悲剧,也是一个个人的悲剧。”

《流亡的故城》采访了顾城生前多位好友,包括诗人杨炼、芒克、西川、诗歌理论家谢冕、唐晓渡、小说家友友、摄影家肖全、策展人宋新郁,《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等;登陆新西兰激流岛探访顾城一石一木自己建造的第二个故乡“小木屋”;探访八十年代曾经举办诗会的地方:紫竹院,玉渊潭,圆明园等,更前往东四十四条,探访了1978年北岛和芒克等人主办的《今天》杂志社老编辑部--时隔35年,现在的小院已经变成公租房,物是人非。随着采访的深入,一批珍贵的照片、手稿、录音也将首次发布。

《流亡的故城》3分钟预告片已提前发布,成片将于12月30日正式上线,敬请期待。

精彩言论辑录:

1986年顾城、舒婷、谢烨、北岛入住成都花园酒店,肖全提供

1986年,顾城参加成都诗会“被合影”,肖全提供

摄影师肖全:顾城把脸拉长了 他一直不开心

肖全:1986年顾城,舒婷,北岛等被选为十佳诗人到成都参加诗会,诗会他们朗诵结束以后,下面那些观众非常非常的热烈,尤其叶文福朗诵完《将军,你不能这样》,就把整个那种气氛全点着了一样的,所以大家对这帮诗人顶礼膜拜,每个人带的笔记本要找他们签名。北岛还是很慈悲的,给他们签名,但是顾城可能觉得丧失自由了,老出不去,他就不耐烦了,他就开始带头往外冲,包括最后合影的时候,他把脸拉长了,他都一直不开心。他很直率地表现自己的情绪,他是个很真的人,但是性情还是比较暴的,按理说一般的人,他应该享受这种被围堵,或者簇拥,被膜拜,但是恰恰他没有。

诗歌理论家唐晓渡:八十年代 现代诗歌变成一种替代性的宗教

唐晓渡:80年代从文革过来,一个时代结束、一个时代开启的时候,诗歌总是走在最前面的,因为诗歌是一个民族的感官,他很像一个先知先觉者,还有巨大的勇气,因为很多人未必没有意识到,但没有胆量说出来,但是有人说出来了,所以这些东西聚集在一起当时形成了对诗歌的这种狂热的热爱,以至崇拜,现代诗歌变成一种替代性的宗教。

我们那时候,成夜成夜地谈诗歌问题,五个人横着睡一张床,基本不睡觉,有时候俩三天连续地讨论诗歌问题。整整一个80年代,我们叫诗歌江湖,很散漫而且具有共产主义色彩,就什么好东西大家分享,走到哪儿就是凭自己的作品就能结交很多朋友,有饭吃有地方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诗人顾城 顾城逝世20周年 流亡的故城 北岛 舒婷 杨炼 芒克 谢冕 肖全 激流岛 今天杂志 八十年代 朦胧派诗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流亡的故城》预告片 纪念顾城逝世20周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10/07/6ff17c8e-9b77-404e-a1c7-75290df736502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