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将播出纪念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将播出纪念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1979年写的《一代人》是当时刚从劫难中苏醒过来的“一代人”的精神箴言。1993年,顾城却在新西兰的激流岛

诗人杨炼在北京新街口,摄影:姚为

诗人杨炼:顾城的戏剧是个人悲剧也是历史悲剧

杨炼:实际上顾城的声音,在这个脆弱的背后,有一种尖利,眼神,在这种不太正面的看着你的眼睛的背后,又有一种凝视。他是这样两种形象的一个组合,弱,但是坚持,并直接但是实际上是很执著那样一个形象。

以童话之浪漫和屠杀之血腥,来构成一个廉价好莱坞版本的故事。但是这就大大的贬低或者,实际上破坏了中国可以说,二十世纪文学的深刻性和复杂性。

顾城的戏剧性里面,既是一个历史的悲剧也是一个个人的悲剧。历史的悲剧就是,包括中国整个从文革甚至比文革更早,20世纪的这番非常混乱的情况,一切都在错乱、错位之中。这个理想主义是以喜剧开始,以悲剧发展,包括文革等等都是在一种非常惨痛的经验之中,可以说达到这么一个奇怪的位置,但是以闹剧在回顾中变成了一种形象。总是发现在高喊着革命和进步的口号,但是经常回返到了一种,可以说很可怜的,甚至比起点还低的一个位置上。

 

1992年顾城在德国家中,宋新郁提供

策展人宋新郁:顾城后期在国外常演讲佛教禅思

宋新郁:很多人可能觉得顾城不太善于言谈,但是可能我们那几年聊的比较多,比如说有一次他在柏林,我跟他一起去参加一个朗诵会,顾城特意给他们讲,佛教里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事情,讲完之后我们俩出来,在大街上顾城很兴奋地说,西方人听不懂这个,他们不明白这个是怎么一回事。有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聊到闪光点自己也很兴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诗人顾城 顾城逝世20周年 流亡的故城 北岛 舒婷 杨炼 芒克 谢冕 肖全 激流岛 今天杂志 八十年代 朦胧派诗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流亡的故城》预告片 纪念顾城逝世20周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10/07/6ff17c8e-9b77-404e-a1c7-75290df736502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