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将播出纪念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将播出纪念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1979年写的《一代人》是当时刚从劫难中苏醒过来的“一代人”的精神箴言。1993年,顾城却在新西兰的激流岛

顾城钢笔画:芒克肖像,芒克提供

诗人芒克在宋庄自己的画室,摄影:姚为

诗人芒克:顾城给我画钢笔肖像 我劝他合群喝酒

芒克:1993年2月份,我们参加那个柏林艺术节。当时我就住他们家,这也是事实。那个时候挺欢乐的,挺热闹的,顾城跟我关系不错。我在的时候他有时候还喝点酒,一般我劝一下他他就喝一口。我说你喝两口跟大家在一块融洽一点。他一边在旁边旁观着,就是看热闹的,谢烨喜欢张罗,这个性格就是这么一个人,他跟我挺好。他画我的肖像,我有他的画,我都有他的东西。

小说家友友:顾城称自己的帽子象征长城上的一块砖

友友:我觉得顾城他的性格里头有非常多面性,有一次我问他,顾城你头上戴那个帽子,那个古怪的帽子,为什么你要戴?他说因为他特别怕脑袋着凉。后来我说,只有女人生孩子坐月子的时候才闷得那么紧。他说我就是,老是一年四季在坐月子。

顾城非常会讲故事,后来有一次,他在奥克兰大学演讲,朗诵诗完了以后,有个记者问他说,说你戴那帽子是怎么回事,而且他帽子经常会换的,有时候是花的,有时候就是牛仔裤剪一截。然后他就说,象征着长城上的一块砖,然后他的眼泪差不多就快出来了。我觉得顾城好精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诗人顾城 顾城逝世20周年 流亡的故城 北岛 舒婷 杨炼 芒克 谢冕 肖全 激流岛 今天杂志 八十年代 朦胧派诗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流亡的故城》预告片 纪念顾城逝世20周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10/07/6ff17c8e-9b77-404e-a1c7-75290df736502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