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画家李正武的艺术路:做一个有思想的“统帅”

2013年10月30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0月30日电(殷樱)“笔是枪,纸是战场。”李正武说,在自己的绘画王国里,要做一个有思想的统帅。66岁的成都画家李正武师从中国国画大师孙竹篱,从1963年开始习画,他的绘画之路至今刚好走过半个世纪。

今年8月,李正武应邀马来西亚创价学会在马来西亚举办《李正武西藏神山圣水》金箔画展,并受当地民众好评。对曾多次在马来西亚办个人画展的李正武来讲,民间艺术文化的交流是促进中马两国友谊的重要途径之一。

刚在马来西亚办完画展的李正武日前又回国忙着筹备11月1日在四川省博物馆举办的《李正武水墨》艺术展。他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1990年在成都举办个人画展,阔别23年,第二次在家门口办画展。“23年前,我对艺术的追求还很懵懂。通过时间的沉淀,我对艺术有了新的理解,希望展示给家乡人。”

深受恩师孙竹篱影响,李正武也特别推崇孙老先生的“风格即性格”。他认为,作画,首先做人,人品高,画品才高。“艺术家是需要有思想和学问,否则顶多是画匠。”所以,李正武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有思想的“统帅”。

生活是艺术家的母亲,为了追求艺术之路,几十年来,李正武不仅对中国的大江南北进行考察,还多次访问东南亚各国,将中国画的艺术感染魅力从国内传播到世界,同时,吸取各国优秀文化遗产,融入到他的绘画艺术当中。

“画家有国籍,艺术无国界。”游历世界的李正武说,最近在巴黎看了许多毕加索的作品,他很喜欢,并将毕加索定位“绘画界的魔鬼”。李正武将画界分为七种层次,最初级为“画匠”,最高层次便是“魔鬼”,而李正武把自己定位为“绘画艺术家”。

“‘魔鬼级的画家作画已经达到忘我的境界,而这种境界也是我毕生所追求的目标。”李正武告诉记者,在绘画的道路上走了半个世纪,他希望在自己80岁时能做到,“我一直很清楚自己脚下的路。”

对于近日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破亿元,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当代艺术进入繁荣期的问题,李正武也有自己的理解,“拍卖是用经济来鉴定作品,这只是表面现象。”李正武说,艺术包含了作者太多的情怀,不是所有世人都能读透,“不过这件事也说明中国艺术正在被更多人认识,很欣慰。”

对于中国画坛的现状,李正武也流露出一丝担忧。当中国进入经济时代,有了拍卖活动便随之出现假画充斥市场,影响真正艺术的发展,甚至让一些外国人觉得中国画很简单,“那是他们不懂中国文化,”李正武说,中国艺术传播到海外,需要更专业的人才和精准的翻译。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李正武认为,中国画的精髓在于先有抱负与理想,画品要有启迪作用,再谈审美。对于那些盲目追求时髦作画的年轻一代,李正武建议,要去浮躁,敢于沉静下来作画。“面壁十年图破壁,要有自己的风格。学习前人只是过程,超越才是目标,中国画坛才能走出又一个春天。”

“天马行空、一意孤行”是李正武对艺术的追求,不被一时的潮流左右,走自己的路,以不变应万变,是李正武的艺术宗旨。走过半个世纪的绘画人生,李正武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如何做人,如何爱人,明确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从中得到快乐。(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