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兰山发现大型人体岩画 头部刻有两条辫子(图)

2013年12月11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图为大型人体岩画 本报记者 庄电一摄

宁夏银川贺兰山岩画管理处的专业人员日前“网”到了一幅硕大的人体岩画。贺兰山岩画馆馆长张建国说:“这是迄今在贺兰山上发现的最大的人体岩画,其‘身体’承载的文化内涵相当丰富,值得深入研究。”

这幅人体岩画雕刻在贺兰山东麓北段韭菜沟的一片石面平整、面积较大的岩石上。以往,许多单位的专业人员都曾来此寻找过岩画,仅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就有人两次前来,但因为这幅岩画距沟口尚有1公里,而且是刻在距沟谷50多米高的山崖上,而以往专业人员的搜索多是在30米以内寻找,所以均未发现。12月4日,贺兰山岩画管理处的岩画普查人员来此进行拉网式的普查,这幅异常珍贵的岩画终于得以进入人们的视线。

贺兰山岩画管理处的小段告诉记者,以往,在贺兰山东麓发现的人面像岩画较多,人体岩画相对较少,而这么大的人体岩画更为罕见。就是已被选作邮票图案的太阳神岩画,也比它小得多。

据张建国介绍,这幅人体岩画高1.2米,宽1.05米,只比成人人体略小。岩画线条简洁、明快,只用几条简单的刻线就生动形象地勾勒出人体的形象,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平。其头部刻有两条辫子,具有明显的北方民族的特征。据文献记载,西夏王朝曾经下过“秃发令”,而这一造型与西夏时期党项民族的形象颇为相像,但还不能因此认为这幅岩画就是西夏时期雕刻的,也不能认定所刻的就是党项人。这个人体岩画并不孤单。在其下方,还刻有几个动物和符号,其中的5只羊呈奔跑状,动感十足。

张建国告诉记者,自2012年开始,他们将用3至5年的时间对境内的岩画进行全面普查。目前,贺兰山东麓已发现1.8万幅岩画。从目前普查的情况看,贺兰山东麓的岩画应该在2万幅以上。张建国说,这次在山崖的高处发现岩画,给他们启发,今后将扩大搜寻范围,肯定会有更多的发现。(记者庄电一)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贺兰山 人体 贺兰山岩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