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刘亮程:文化如衣服 道德是天性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出生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种过地,当过乡农机管理员。劳动之余写点文字,几乎所有文字都在写自己生活多年的一个村子。在这个村子里,房子被风吹旧,太阳将人晒老,所有树木都按自然的意志生叶

我努力保留内心中和文化无关的道德感

凤凰网文化:怎么处理写作中的敏感问题?

刘亮程:这个在我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凿空》中很普遍。因为牵扯到民族问题,牵扯到宗教文化等等。但是这没关系,我觉得一个作家,他有能力处理这些问题,他有能力把想说的话说出来,这就叫文学。如果一个作家都没有这种能力了,那能叫文学吗?文学就是想方设法去说那些不可说的话,去表达那些自己想表达的思想。

凤凰网文化:可以理解成野心?

刘亮程:当然,《一个人的村庄》中是没有民族的,我写了一个“人”的村庄,我,一个作家,他首先应该从人开始写起,不管你是具备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你的身上肩负着怎样的民族符号,但是当你写作的时候,你应该把这些东西全部脱掉,作为一个裸人,干干净净地,用人的情怀去看世间万物,而不是以一种民族的情怀,一种文化的情怀。

凤凰网文化:人怎么把文化剥离的干干净净,没这么容易。

刘亮程:文化是可以剥离的,它是衣服。

凤凰网文化:那您觉得道德是什么?

刘亮程:道德是天性。

凤凰网文化:那为什么人在做出道德选择的时候经常觉得痛苦。

刘亮程:我说的道德是天性,是大道德,不是人靠文化规定的那种道德,你比如羊和牛都有道德,他们没有文化,他们道德从何而来,那就是天性,我们要保留内心中跟文化没有关系的那种道德。

凤凰网文化:这可能只是进化论的基础。

刘亮程:但是它确实是在那样的生活,人的有些道德观念恰好是跟牲口学的。

我从不追求美我用散文呈现过一个完整的世界

凤凰网文化:很多人对您的创作有特别高的评价,您愿意接受哪一部分?

刘亮程:写散文的人很多,从古到今都很多,散文名篇也很多,但是像我这样用散文去完整的呈现了一个世界这样的散文家不多,所以就这一点我是比较自信的,面对一个已经完成的世界,我觉得怎么评价都是可以的,因为它是完整的。

凤凰网文化:包括很多人会具体到您创作的世界中这些人有这么美吗?还是说您选取了美的部分,很多人说还是文人意向很强烈。

刘亮程:我不追求美。

凤凰网文化:当然我说的这个“美”也是很复杂的。但是您总有一个选择的这种标准?

刘亮程:比如乡村的苦难,我没有去写,包括我们家族的苦难我也没有去写,这个我承认,但是这恰好是被我消化掉了。把大地上的苦难消化了,从沉重的生活中抬起头,让一次次破灭的梦一次次重生,引领这些土地上没有翅膀的笨重生命,朝天上仰望、飞翔,这是我的文字。我书写有翅膀的文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刘亮程 凤凰网文化 乡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