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受节奏律动是人的天性使然”

2013年04月07日 10:16
来源:东方早报

即便如此,打击乐作为一项单独的音乐门类,在中国依然显得有些小众。昨日,上海文化广场在其剧院开放日组织了一场打击乐推广普及活动。

■ “打动天下”4月20日奏响

■ 文化广场昨组织普及活动

宋艺博(左)与王音睿(右)昨日在文化广场表演大鼓《牛斗虎》。

宋艺博(左)与王音睿(右)昨日在文化广场表演大鼓《牛斗虎》。

打击乐声部在传统乐团中常常扮演不起眼的点缀角色,直到19世纪后才逐渐得到作曲家重视,在现代音乐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也有不少专门为打击乐创作的作品问世。即便如此,它作为一项单独的音乐门类,在中国依然显得有些小众。昨日,上海文化广场在其剧院开放日组织了一场打击乐推广普及活动。

活动邀请到上海民族乐团副团长、古筝独奏家罗小慈,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宋艺博和上海民族乐团打击乐声部代首席王音睿与观众互动。本月20日,上海民族乐团的打击乐音乐会品牌“打动天下”也将登台文化广场,上演包含传统、现代、纯打击乐以及打击乐与器乐重奏的多种形式的音乐会。

节奏是一种神奇的力量

罗小慈在现场为300多名观众重点介绍了马林巴、大鼓这两种打击乐器中的代表乐器——大鼓无固定音高,只能通过不同的力度和部位击打出不同的节奏;而马林巴有固定音高,能够通过敲击演奏出旋律。特意从北京赶来的宋艺博为现场观众用马林巴演奏了一曲《Chain》,并与王音睿用大小鼓共同敲打了一首《牛斗虎》,鼓声阵阵,敲打得现场一片沸腾。演奏完毕,两位艺术家邀请台下两位小观众跟着学习敲打《牛斗虎》中的简单节奏,并指挥观众以掌声、跺脚声互动,令全场观众直观感受节奏的魅力。活动现场更准备碗筷、易拉罐、矿泉水瓶等生活中的小道具,在艺术家的指导下,请观众上台创意自己生活中的打击乐。

罗小慈介绍,打击乐作品虽然知道的人不多,但演出的反响往往热烈,因为打击乐是与生活融合得最紧密的乐器。旋律和节奏是音乐最重要的两大组成部分,欣赏旋律可能还需要专业的引导和解说,感受节奏律动却是每个人的天性使然,节奏与生活与时代都密切相关。

曾获CCTV民乐大赛打击乐组金奖的演奏家宋艺博则认为,打击乐有自己的旋律,不同的乐器之间亦有音高差别。静坐时,节奏能够影响人的呼吸、心率、想法和心境,是一种非常神奇的力量。虽然近几年打击乐发展很快,但观众的接受程度和欣赏水平依然有待提高,因此作为一个职业演奏家也希望以自身表演带动观众的切身感受。

打击乐能“hold住”大场子

“打动天下”作为上海民族乐团的保留品牌节目已经持续上演六年,音乐会不仅是中外打击乐高手的盛会,更是音乐爱好者感受节拍、体验动感浪潮的机会。4月20日将在文化广场上演的音乐会上有传统作品,如民间乐曲《百鸟朝凤》、京剧曲牌《夜深沉》发展而来的京胡与鼓的对话、趣味性十足的民俗小品《老鼠娶亲》;也有现代性十足的新作品,如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小型打击乐作品《鼓戏》——该作品仅以镲这一种乐器变化出数十种不同声响效果,还有罗小慈今年刚刚为筝与打击乐创作的新作品《绽放》等。

罗小慈2007年为古筝与打击乐创作的《律动》如今已成为民乐演出舞台上的常客,不仅她自己常演,也受到其他古筝演奏家的青睐。罗小慈告诉早报记者,创作此曲时对打击乐还没有特别深的了解,只是自己从小热爱武术,又希望展现古筝的动势与刚柔并济,展现武侠世界,打击乐是最好的合奏对象。而此次的《绽放》则没有前者那样具体的描述对象,旋律中借鉴了客家筝传统曲目《出水莲》的四小节旋律素材,以现代世界音乐语言加以发展、变奏,并融入爵士乐节奏元素,更多表现的是一种生命感悟,活泼、热情而不失优雅。

4月20日是“打动天下”音乐会首次在文化广场演出。作为一个专为音乐剧而建的剧场,空旷的舞台对于仅有几个人的演出阵容是一大考验。宋艺博表示,其实她看到剧场“有那么一点胆怯,觉得很难压得住这个台,非常考验演奏家的感染力”。同时,她也“很想尝试看看打击乐到底能够击打出多大的力量”。罗小慈则显得淡定很多,“打击乐这种门类再大的场子都没问题,这场的曲目镇得住。”

录入编辑:周子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