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乔安山亮存折驳“雷锋奢侈说”:秦火火无道德底线

2013年08月31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秦逸

乔安山驳“雷锋奢侈消费”:秦火火无道德底线

雷锋去世后留下的存折 秦逸摄

雷锋生前战友、雷锋精神传播人乔安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日前网络推手秦火火等人因恶意攻击雷锋奢侈消费等不失报道被公安机关抓捕,他表态发声:秦火火等人不怀好意、无道德底线、断章取义,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今年已经73岁高龄的乔安山,不顾疲惫,面对记者的采访,脸色严肃。他说:“近期看到电视里报道秦火火等被公安机关抓获,心里很高兴,希望国家对于这些造谣者给予严厉的制裁,还公众一个交代。”

对于秦火火等人无端制造虚假新闻,诋毁雷锋形象,他首次给以反驳并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释。

乔安山告诉记者,雷锋当兵之前,1958年在鞍山钢铁厂化工总厂上班,当时雷锋带有徒弟,每月工资可挣50多元钱。后分配在鞍山钢铁厂辽阳弓长岭采矿区工作,工资稍微有所减少,每月也有40多元钱。照片上雷锋的皮夹克、皮鞋等,都是雷锋在当兵之前所购买的。按照当时的物价水平,皮夹克也就是30---40多元钱,一个月的工资就够了。而雷锋在当兵之前,已经工作了2年多时间,购买这些物品完全不费力。

“当时的中国学苏联,年轻人觉得时髦就要穿皮夹克。而雷锋是个非常前卫的青年,也学习了交谊舞,并穿着皮夹克和皮鞋照了相。雷锋还将照片邮寄给当时的望城县委书记,后来县委书记给雷锋写了封回信说,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建设中需要艰苦朴素,还批评雷锋。从那以后,雷锋再也没有穿这件皮夹克了。”乔安山说。

雷锋是1960年1月8日参军的,参军2年8个月,秦火火等人说雷锋每月领工资6元,实际这种说法不正确,当时国家给战士6元钱是生活补助,无工资一说。雷锋在部队非常朴素,所穿的袜子破了,补了好几次还在穿,棉衣、牙刷等生活用品好几年一直不换,始终在使用。

乔安山告诉记者,雷锋参军期间,3次捐款,合计近200元钱,这些钱都是雷锋在当兵之前存下来的,直到雷锋去世后,他的存折还有100元钱。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乔安山 道德底线 雷锋精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