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鸿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3年06月24日 17:0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出梁庄记》是完整统一的 不适合专栏

凤凰网文化:现在很多类似题材的书都是报刊的专栏、随笔、评论的结集,那《出梁庄记》您仍然选择了是全部完成之后完整的出版,那我想在《中国在梁庄》获得成功之后应该跟您约稿、约连载、约专栏的媒体应该不少,为什么还选择整体出版的这么一个方式?

梁鸿:有很多,确实有很多希望,因为很多都知道我写这个《出梁庄记》,写的《中国在梁庄》,那么有一些还是比较好的这种报纸、稿费很高的报纸约我去写,但是我最后我都没有答应。因为我觉得我没办法去按专栏方向去写,因为这个《出梁庄记》是一个完整的统一的一个东西,我觉得你只有把它写完之后你才知道最终呈现的是什么样的一个逻辑、什么样的结构,比如说一开始重回梁庄,然后最后我又回到梁庄的春节,又回去了,我觉得我只有把这个结构完成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最后我写这个勾国臣告河神这样一个过程,写完这个最合适的,虽然这个故事很早就有了。我觉得我就是梁庄的内部逻辑我觉得还是想保持一个完整性,有一种贯穿性。那么同时就是很多的这种思考它都是连贯的,我没有办法就是比如说把这个西安这一章写完之后再去思考另外一个话题,然后再重新构成一个话题,好像还不能,所以我觉得这个意义上我始终是把梁庄作为一个完整的一体的存在来考察的,它很难以片段的方式来出现。包括后来《新京报》连载,我写完之后我都特别得很为难,我觉得会破坏它的完整性,因为有些地方可能是纯粹的故事,那么有些地方可能是一个纯粹的一个思考,一旦把它摘下来你发现好像有点太过那个什么,但是你把它放在一块还觉得它是有连贯性的,就是没办法摘开来读。专栏本身是一个快速阅读,它是一个都市化的一个快餐阅读,我觉得可能我还一下子难以去用那个方式去写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