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鸿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3年06月24日 17:0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学科分工给了我们逃避公共责任的可能

凤凰网文化:我记得您在《中国在梁庄》的前言当中写过一个时下知识分子书写所面临的一种尴尬,就是他要表现一种知识分子的良知,就往往会带上一个带有明显倾向性的这种激愤式的话语表达,那么他要是想表现出一种相对的客观、冷静、温良的这种学术式的思辨,又可能会被当作是和主流意识形态的一种妥协或者说被同化,那我不知道在您完成了两本书之后,找没找到克服或者避免这种尴尬的一种方式?

梁鸿:还是非常难的,就是我觉得当代的知识分子确实是非常的艰难,我觉得没有一个被称为知识分子的人不愿意独立思考的,他都是愿意独立性的,那么没有一个被称为知识分子的人不愿意承担某种更大的责任,但是现在我们有逃避的可能,就在于我们学科分得非常细,我们可以成为学科知识分子,我们有岗位意识,我们只要把我们专业搞好我们就算完成了我们的责任,实际上是某种逃避的空间和可能。但如果你再从中挣脱出来,你作为一个社会的完整的人来看你自己的时候你是不满足的,你觉得我不能这样,我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我还要完成某些公共空间里面的一些东西。但是一旦你发生的时候,来自于方方面面的阻力,一方面来自于外部的阻力,那是毫无疑问的,外部的阻力这是肯定有的,那么还有来自于内部的阻力,你不好好做学问你干嘛呢,那么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层面,你怎么来发声,这个怎么来发声,我觉得经过这么多年的一种探索,我觉得其实还是非常艰难,就算我现在发声了,以这种方式发生可能是不满足的,你这不行,你这太不大胆,你这怎么怎么,那么也有人认为你看你这是多么不专业。但是我是觉得就是如果你认为你找到了你自己恰切的方式,你还是要坚持,到最终我觉得你还是可以找到一种更恰切的方式,因为你在不断的坚持不断的寻找,我觉得是不能放弃的,就不管怎么样你不能放弃,不管做一个学者,做一个知识分子,还是做一个作家,你都不能够放弃某一个层面的东西。

我觉得现在很多作家特别善于示弱,说我就是码字的,我就是一个这种灰色的这样一个人,愿意把这种灰色写出来。这种示弱当然一方面是为了讨巧,另一方面其实我觉得他回避了一种东西,就是你自己内在的精神的强大,这个精神强大不是说要站起来一呼百应,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你坚守你自己的东西,你回避这一点其实你是难成大气候了,当然不是说我就坚守了,就是说你还是要坚持你自己的这种东西,你不要去把这种回避作为你的骄傲或者说你的某种精神的状态,那肯定不是一个正面的状态,这个正面不是指红色的正面,而指的是面对这个社会的一个来正面看这个社会,跟这个社会面对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