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根 造根 寻根:自由主义为何要与轴心文明接榫


来源:共识网

人参与 评论

一种反思是:自由主义虽然塑造了当代世界普遍化的政治秩序,却无力重建人们的心灵秩序,因而形成了自由主义自身的盲点,不得不由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和儒家这些轴心文明来补充?

[1]参见罗尔斯:《道德哲学史讲义》,张国清译,上海三联书店2003年版,第4-12页。

[2]参见拉兹:《自由的道德》,孙晓东等译,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90-391页。

[3]哈贝马斯、贝辛格:《世俗化的辩证法》,引自张庆熊、林子淳编:《哈贝马斯的宗教观及其反思》,上海三联书店2011年版,第134页。

[4]同前注。

[5]拉辛格:《什么把世界维系在一起:自由国家的前政治的道德基础》,载张庆熊、林子淳编:《哈贝马斯的宗教观及其反思》,第122-125页。

[6]参见周濂:《政治社会、多元共同与幸福生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7]罗尔斯:《作为公平的正义:正义新论》,,姚大志译,上海三联书店2002年版,第33页。

[8]拉兹:《自由的道德》,孙晓东等译,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90-391页。

[9]梁启超:《新民说》,《梁启超全集》,第2册,北京出版社1999年版,第714页。

[10]桑德尔:《自由主义与正义的局限》,万俊人等译,译林出版社(南京)2001年版,第247页。

[11]拉兹:《自由的道德》,第390-391页。

[12]金岳霖:《T.H.格林的政治学说》,载刘培育编:《道、自然与人:金岳霖英文论著全译》,三联书店(北京)2005年版,第343页。

[13]桑德尔:《程序共和主义和无牵无挂的自我》,载应奇、刘训练编:《公民共和主义》,东方出版社2006年版,第341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自由主义 轴心文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