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雅木棺已使用榫铆结构

2013年08月04日 07:06
来源:广州日报

尼雅之谜20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在南北长达25公里、东西最宽7公里的尼雅遗址中,到处矗立着建筑遗址,那是尼雅人生活的遗迹。人有生有死,与此相适应的人死后的葬地在哪里,过去一直不清楚。古人的墓葬表现的丧葬制度,是当时人的思想意识、等级制度的反映,而随葬的物品,更能折射出当时的生活习俗、经济水平甚至重大历史事件。因此,寻找古墓常常是考古工作的重要内容。

这次尼雅考察共发掘有八座古墓。这些尼雅人集中埋葬在约10×10米的范围内,都是在沙土中挖坑掩埋,葬具用木棺。木棺有两种,一种是箱式,带四腿,内为男女双人或三人合葬。另一种是船棺,是用原木凿刻而成。木棺不光样式不同,大小也不一样,其内的随葬品数量、内容和精美程度更有差别,形象地展现出每个人生前地位的不同。

在墓地发掘现场,我亲眼看到一木棺从地下原样取出,箱式木棺的棺板是砍凿而成,板材比较粗糙,看来当时还没有将原木加工成大块木板的能力。但从木板、立柱的端面可见到的现象,说明当时已使用了较小的铁锯。木棺的结合部是榫铆结构,清晰地看到凿子的痕迹,却未用任何铁钉之类。船棺都是将粗大的原木内心掏空,工具砍凿之处遗痕清清楚楚。这些现象为对将来研究尼雅人当时的生产工具及其来源,乃至更广泛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线索。

在一座船棺墓里葬一人,尸体用毛毡裹得严严的,下面微微露出一双绣花鞋,腰部有一个镜囊,系带打结处缀一个产于西方的玻璃珠,囊内微微露出一枚汉晋时期的铜镜。我们不能立刻打开清理,要先运回乌鲁木齐后再说,大家纷纷猜测是位“老太太”。

发掘工地有几套棉絮,将用于包裹、填充发掘后的木棺中的空隙部分,以免在运回乌鲁木齐时因摇晃损坏文物,午饭后大家就大模大样地躺在这些为死人而准备的棉絮上面休息,先包活人,再包死人,一举两得。

标签:尼雅 结构 样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