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造星”到“抢星” 春晚独步江湖时代终结

2013年02月20日 15:25
来源:今日早报

  刘谦(资料图)

  刘谦(资料图)

  赵本山宋丹丹春晚(资料图)

  赵本山宋丹丹春晚(资料图)

从“造星”到“抢星”

曾经的春晚,对于老百姓来说,就像如今的选秀,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在这里被挖掘,成为国民大明星。

在各类节目和各地春晚的冲击下,春晚的造星功力逐渐式微,只能给已有的“星星”们,再添些星光而已。

如今的春晚档,越来越像七斤面粉调三斤浆糊——糊里糊涂。

坐在电视机前,我们突然发现,里面可以数的“星星”,比我们锅里的饺子还多。

远有张明敏、费翔、赵本山,近有吉祥三宝、邰丽华、刘谦。凭心而论,这么多年来,央视的造星能力曾经独步江湖。那些年头,对观众来说,认真看春晚,记住每张新脸,基本就是你将来认明星的第一课。

问题是,在乱拳打死老师傅的阴影中,曾经擅长造星的央视,近几年也陷入了手忙脚乱抢星的“尘世”里。

抢不到当季的红星,就意味着收视率不保,意味着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

这种形势下,郎朗、李云迪、王力宏、汪峰、曲婉婷、席琳·迪翁……一竿子“熟星”在舞台上活蹦乱跳,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跟足球的原理一样,联赛都快岌岌可危了,谁还顾得上去青训营上看一眼?

而急于分一杯羹的地方卫视,则是灵魂走得比身体还快。

拼不过央视的财力,只好在脑力上下足功夫——“F4合体”、“赵本山绝唱”、“鸟叔首秀”。还别说,这些头脑风暴的噱头,还真是高性价比。反正是光脚的,先跑得快再说。

陈宇浩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春晚 收视率 节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