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废话诗人”杨黎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08月22日 19:3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中国就只有“废话”是可信的

凤凰网文化:杨黎,应该不是我杜撰的吧,我记得在什么场合听你说过,你说在中国只有废话是值得相信的。

杨黎:对。这句话有强烈的社会意识形态。

凤凰网文化:你自己把这个说一遍。

杨黎:你比如说新华社的发言是一种语言,你信吗?政府文件是一种语言,你信吗?一个人的豪言壮语是一种语言,你信吗?一个人把胸口拍烂了,这个钱你借给我,我明天肯定还你,你信吗?我这句话是很意识形态的。我就说只有废话才是可信的,因为他没有承诺。

凤凰网文化:就是你刚刚说的诗意的部分,他不需要。

杨黎:没有那种承诺,没有豪言壮语,哪里值得相信。所以在中国就只有废话是可信的。就这句话,应该听得懂吧?

凤凰网文化:对。从你的意思上我听的懂。

杨黎:很清楚的事情,它比废话诗歌要更有意义,更容易理解。

凤凰网文化:很多人会从稍微偏政治一点的角度去讲你这句话。

杨黎:我的这句话本来也有一点政治性,它不像我刚才讲到诗歌那么哲学,我只有用这两个词,实际上不是一个意思,它就是有一定的政治性,它政治性也包含一种东西,就是通过我们要对某种语言的解构还原,我对那些豪言壮语、巧言令色、欺男霸女的词语要表示一种抗议。在这世界上,我说过一句话,不要高贵看不起贫贱,我不是所指这个状态,我是指它的词语状态。

凤凰网文化:我懂。

杨黎:废话是追求的是句句平等,人人平等,都是一样的。

“比喻”代表着绝对的人类自卑

凤凰网文化:杨黎,你说你很讨厌那种话语系统,但是你自己的诗歌或者现实中你会不会有的时候也是用一下那种系统,因为那种系统它有效。

杨黎:哪种系统?

凤凰网文化:也不是毛的那个东西,就是更确定对事情,更自信。

杨黎:废话就是确定自信的,也就是确定性。你说到那个系统是不讲确定性的,我为什么要反对比喻,比喻就是不确定的。

凤凰网文化:你讲讲这一块,具体讲讲,因为很多看电视的人他不会知道你的反对比喻的前因后果。

杨黎:主要我们知道什么叫比喻,比喻就是寻找一物与另一物的关系,我们知道最简单的比喻是陈述句,叫少女像花,实际上少女和花的差异太多了,这一个像承担不起它们的关系。比喻已经深入人心,一说话,一抬头,一抬脚,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比喻,比喻是什么?他以为他的意思是最了不起的意思,他以为他的意思是别人那个人也能够理解的意思,他以为这个意思和意思加在一起,就构成了他们的生存原则和关系。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他为什么要使比喻,就是他的内心不确定,他要想寻找在另外一个地方,另外一个物体,另外一个人,另外一件事,另外一个时间,另外一段环境中去寻找他们的相似性。你看你看,人家都这样做到,所以我这样做也是对的,这是绝对绝对的人类自卑。

凤凰网文化:你不觉得在造物的时候,的确做了很多相似的东西吗?在这个世界上。

杨黎:是。这个所谓相似的东西,并不是每一个人自己做到,它是按照一种传统的观念做起来的,这种观念大家都这样做,你说吧,它建立在一种什么之上?它是一种假性的人道主义霸权。

凤凰网文化:这就是中国格外喜欢使用比喻的原因?

杨黎:对,社会主义肯定是最喜欢比喻的。你看他们宣传歌词都是这样,你想想,一座大山,人家一座山好好的,你看它的时候,第一,一个山头,就是山头上面叫山头,用头来比喻山的最上面。山腰、山脚,山哪有头,哪有腰,哪有脚,你就是用拟人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你把这个全部都拟人化了,你完全放弃了对这个世界本身的认识。

凤凰网文化:所以你写诗的话,只会写山的上面,山的中间和山的下面?

杨黎:这个伟大的观点不是我来发现,是阿兰·罗布·格里耶的发现。

凤凰网文化:他不是本身就是《橡皮》吗?

杨黎:对。我在幼年的时候看到他这句话,我就觉得他给我指明了写作道路。

凤凰网文化:一句话足以打通?

杨黎:对。1980年,我17、18岁的时候,也就是跟我一起办酒吧的一个同学,他到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工作,那时候信息哪比现在,什么东西都有,要看个A片都很容易,那时候什么都不容易。他去了大学图书馆以后,我就觉得很兴奋,你给我找一些肯定外面看不见的书。他就拿了几本书,其中有一本就是《橡皮》,当时是什么?是一个白皮书,叫做内部资料,供批判使用。我就开始看,这什么,这是小说。那年我正在孜孜不倦的,我现在对成语要想半天想不起。

凤凰网文化:生活中你都不用四个字?

杨黎:对。然后孜孜不倦的写小说,我还看了他的小说以后,我就觉得我没有必要再写小说,我以前写那些小说都要不得,完全是低等的,那我觉得我应该写诗,应该首先学会诗歌,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一年时间不到,我虽然也在写,但是写得少,要多写一点,把所有的诗都写了一遍。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先是一个技术活?

杨黎:不是,它不是吧。它更容易触动你神经的部分,就更能够触动你的神经系统,就包括身体的和精神的,都容易被触动,容易来电,这都是比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杨黎 废话诗人 凤凰网 凤凰网文化 年代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