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废话诗人”杨黎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08月22日 19:3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先锋文学在中国被“整体拒绝”

凤凰网文化:涉及不涉及到一些运营上的费用,以及中国还是有一些基本的网络管控,你当时这方面的自由度大吗?

杨黎:先锋文学有一个特点,它是被整体拒绝,而不是被个体拒绝。这个意思我解释一下,整体拒绝就是整个社会处于一种拒绝状态,个体拒绝他不针对某一个东西。相反那种传统文学,比如将军你不能这样,那肯定是个体拒绝,马上被扼杀,你准你这样写,你的这种针对具体政党的反对性,你要多一点,而先锋文学它不是这样的。所以说我们的橡皮在这一点上,它没有什么更多的管理,也没出什么事。至于说费用,开始是我们自筹,到后来就没什么费用了,也没有什么管理人员,谁愿意来管谁就管,自愿工作,就是一年三百多块钱,那是很简单的钱。开始我们给乌青开工资,他要做CEO,我一直叫他抠抠,后来就没有什么。

到了关闭,没有任何历史意义或者现实意义,纯粹是个人兴趣的解决,就像我自己写作,写到一定的时候,我不想写了,没有任何原因。就像我谈恋爱,我不想谈了,我也没有任何原因,就是因为后来我不想干了。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有一些事情是没有任何原因的是吗?

杨黎:你说没有原因它也有它的私利,比如有几个朋友关系不好了,就不搞了,如此而已。

凤凰网文化:这大概是两千零几年。

杨黎:2004年。

诗就是废话 “文采”很愚蠢

凤凰网文化:杨黎,讲讲你说的那些口语化写作和你提出来那个废话理论,你给我讲讲这个大概的过程。

杨黎:实际上我认为,所谓的口语化写作,就是成熟的现代汉语写作,非口语化的都是一种错误,哪里有非口语化的,不成熟的用汉语,就是不该使用的写作。

凤凰网文化:有书面语这个东西吗?

杨黎:写出来的语言都是书面语。

凤凰网文化:这是文字游戏吗?

杨黎:你说的是那种文绉绉的东西,那是表达不清晰的时候所借用的词、言辞,实际上他内心表达不清楚的,才借用那些闪烁的言辞。

凤凰网文化:对,一个人得多不自信啊,用那么多形容词。

杨黎:对。因为你有什么就说什么,比如我说我爱你,我就直接说,我真的爱你的话,我有足够的勇气,我就说了,很简单的事,只有当我不敢说的事,我才王顾左右而言他,不知道说些什么。

凤凰网文化:很多人觉得那还是美的地方,就是顾左右而言他。

杨黎:怎么会美呢?

凤凰网文化:事实上是有人觉得美。

杨黎:那是变态的美,那肯定是变态。

凤凰网文化:但是中国古代诗词里有很多这种成分。

杨黎:中国古代实质没有这种成分,中国所谓的好词都是直来直去的。

凤凰网文化:那还是我们的误解?

杨黎:你给我举一个。

凤凰网文化:我不知道。

杨黎:就这样空口言说,你就举一个例子。比如我给你举例,它最好的诗都是直接的。

凤凰网文化:我不知道,比如我是一个反面,我就是觉得上学,然后老师讲中国古代诗词,他都认为里面有无穷无尽的抒情和描述之类的。

杨黎:他骗你的,你们老师书没读通顺,不是这样的。中国最好的文体,它都是直接言说的,什么叫直接言说?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他就是直接言说的,它哪里有顾左右而言他。君子是什么,就是成熟男人。他什么时候巧言令色了?他什么王顾左右了?它很直接的,不知道为什么,是你们听不懂,你们会对这个语言体系已经失去很久了。你们都在记忆当中找了半天,这个东西好文采。

凤凰网文化:很多人会这么认为。

杨黎:很多人是愚蠢的。

凤凰网文化:“文采”俩字,你觉得毁了好多人和事是吗?

杨黎:你想想,我跟你说,你举例,你说哪一句话,哪句好的,我们说哪句好的诗词它是这样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它哪句话不是直截了当说给你听的?

凤凰网文化:你举点反例子吧。你就说近现代写作上,谁的修辞和文采很多,但是反而还被提升到了一个位置?

杨黎:我不知道。我对那些人真的是不知道,你帮着举出来我就知道了。我不知道。

凤凰网文化:我要做做功课再给你举。我觉得还是继续说你的“废话”吧。

杨黎:废话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我觉得一句话也说不清楚,我只跟你说一句话就行,就是,我没有说过什么叫废话诗,这完全是乱七八糟,张冠李戴,我只说过这样一句话,以后你一听你就懂了:诗,就是废话。上至诗圣、诗仙,下至普通的写作者、爱好者,只要他读到诗,诗就是废话。

凤凰网文化:这个世界上有不是废话的东西吗?

杨黎:你这句话就不是废话。你在问我的嘛,我知道了,我要告诉你。我说我喝杯水,这不是废话,这很正常。

凤凰网文化:你认为抒情的都是废话?

杨黎:不是。废话是这样的,实际我这个话,我做一下解释,它不代表着一种人的优秀的传统。我为什么说诗句是废话?它是这样的,它是说诗和一般的言说的差异,说话的目的,是为了沟通,是为了交流,是为了表达一个意义,但是什么是诗?一个法国著名的诗人瓦列里说过一句话,诗就是表达完意义以后,它还有存在的价值,它就是诗。如果你仅仅是围绕表达这个意义,你的话说完以后,你的话就本身没有意义了。比如你到中轻大厦二楼,我知道了,我来了。你这句话就再也没有意义了。诗是什么?诗就是你把这个意义表达完以后,它还有意义,那个意义是什么?实际上一言以蔽之,就是诗意,它不关乎实用。比如我说我请你吃饭,你来了,这是实际的一句话。我说我请你吃饭。于坚有一句诗:叮当,哪天我请你吃过桥米线。他这一辈子都没请过,但是它是诗。它不光是实际的意义,就算是他请了,他也把它写出来以后,我们阅读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想到,没有沿了他的话去想,我们到什么地方去吃他的过桥米线。

凤凰网文化:对,没人会去验证。

杨黎:而是我们想的是,他这个所话说完以后,构成的这种价值系统是什么,也可能就是修辞系统,传统诗歌而言,也可能就是反修辞系统,像我们新的诗歌而言。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杨黎 废话诗人 凤凰网 凤凰网文化 年代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