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废话诗人”杨黎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08月22日 19:3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谈乌青走红:影响力是个坏东西

凤凰网文化:讲讲乌青,因为你太了解他了,可以这么说吧?

杨黎:我恰好不了解他。

凤凰网文化:这是你回答问题的方式吗?

杨黎:不是、不是、不是,我真的是越来越不了解他了,你说我能了解他什么?

凤凰网文化:想问你网络对乌青的出来的那种推动力,以及他到底是一个偶然还是必然?

杨黎:这个事件是偶然的,但乌青要出来是必然的。

凤凰网文化:出来是什么概念?

杨黎:就是你说怎么概念就是怎么概念,成名,让更多的人知道。肯定的,那是必然的,随着时间一步一步地遗失,他就会成为一个很有名、很有名的人。

凤凰网文化:成名是什么概念?

杨黎:变成大师,成名就是知道他的人越来越多了,比如李白就很成名。

凤凰网文化:这个解释很简单。

杨黎:可能人成名之后发现,如果是正面的他就有影响力,就会转化成利润。

凤凰网文化:除了利润呢?你觉得一个成名的人他应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再做一些吗?那些类似公益的。

杨黎:没意义。

凤凰网文化:这个问题好恶心。

杨黎:没有名的人也会这样做,成了名的人,都会这样做。

凤凰网文化:都会做,可是影响力是不一样的。

杨黎:影响力就是坏东西。人类傻,他有影响力,公共人你就是有影响力的吗?

我们现在公共人又是怎么了?就是演艺人是第一位的,政治人还排在第二,要体育明星什么的,你想一想一个体育明星他的影响力很大,但是他的智商很低的。

凤凰网文化:所有的吗?

杨黎:整体的,我们说是他的一个群体,比如体育界这一个界,你说那个什么学术界,你肯定你的智商文化程度都要低于一点,那比人的嘛,那你要影响力肯定很大。所以影响力就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凤凰网文化:对,对智商低的影响吧这个时候的一些。为什么说你现在不太了解乌青?

杨黎:我不知道你要问什么,写诗我知道他的。

凤凰网文化:就了解诗。

杨黎:就知道他写作,你说我还知道什么,你想知道他什么关系,我会看看我能探到,比如他在写作。

凤凰网文化:他的变化大吗?在朋友里的感觉。

杨黎:好像没什么变化,他一直都是这样的。

凤凰网文化:一个人你觉得没有变化是好还是不好,当然你可以说没有好和不好这个世界上?

杨黎:不会,我不这样说,我不会这样说。有的人变化大好,有的人变化小好,这真的就是具体的,有的人一直很吝啬,我们就需要他变的很大方,这个变化大就好,见了人就请客,我觉得你这个人变化那么大,太好了,太好了,以前是一说掏钱他就赶紧找借口走了,其实这变化多好啊。

我悲观 但我不是悲观主义者

凤凰网文化:既然说到掏钱请客,我觉得你说是你格外爱在外面吃喝,还是你这个圈子爱在外面吃喝,还是中国人就是这样?

杨黎:在外面的时候,你这个话问得很对,因为你为什么要问我们这个问题,你知道我们是另外还有两个字叫什么字?我们是北漂,你回家以后爸爸妈妈的,兄弟姐妹坐在一起吃饭,也是一种天伦之乐,我们用我和麦田那种的,晚上不打个电话出来吃一顿,在家里一个钵子煮碗面吗?

凤凰网文化:你这说出了很多人的感受。

杨黎:我为什么很尊重跟北漂人的交往,我们在一起过年,在一起团圆,我们在一起经常在一起吃饭,因为我们很个体化,因为肯定你的父母没有在这,至少你那个亲人还是很少的,没在这。那么有的人有女朋友了男朋友了那还好一点,没男朋友没女朋友了,比方我的邻居他就找我们一起吃饭,甚至是吃碗面条,坐一坐,他是这样一种结果。

凤凰网文化:讲一讲当时是一个什么具体的原因,从成都来到北京?

杨黎:我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爱情,因为我是一个比较怎么说呢,胆怯,还是羞怯的人。

凤凰网文化:你是那样的人吗?

杨黎:内向的人。

凤凰网文化:你是内向的人吗?

杨黎:对啊,你看不出来吗?

凤凰网文化:那内向的,内向的人真的不太一样的,内向的人和内向的人也不太一样看来。

杨黎:不是不是,说明我变化大了,我现在也很内向,真的很内向。来北京是因为我认识王小菊,然后我就决定我有勇气来这个地方,为什么以前我没来呢?我不知道我来了干嘛,我在我十八、九岁的时候我就经常跑出去,一个人跑到外面去待个两、三天,我觉得不行不行,赶紧回家。

凤凰网文化:要放弃很多吗?或者你就是讲一讲北京和四川在这个文化,或者文化圈这上面比较大的差异?

杨黎:现在世界是平的,到处是通的,没什么差异,但是有一点就北京,北漂嘛来的人他们在一起很多年,感情要深厚一点,交往要频繁一点。如果在成都的话大家都有家,虽然成都每天都在交往,但是还保持着一种克制,每天都在交往反而……每天是很有规律化的,到时候你吃饭,到时以后到时就回家。而在那种北京的话他好像有种更加迫切的一种东西,文化上北京肯定比成都牛,有更多的机会、名流和可能性。

凤凰网文化:虽然不是每个可能性都是好的。

杨黎:可能性都是好的。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

杨黎:因为他针对唯一性而言,每次可能性都没产生,你为什么就认定它不好呢?所以我认为可能性都是好的,打开来看一看才知道,哦这个是坏的,可能性总是好的。

凤凰网文化:不知道,我觉得人的本能第一反应可能表现的一个东西,我的本能第一反应就是认为它应该不是好的,我觉得事情只能越变越坏。

杨黎:这个也是一种说法,我觉得也是对的,现在世界悲观主义。

凤凰网文化:你不悲观吗?

杨黎:我悲观,但是我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悲观也是我要恐怕他,他就是一个烂到透了,烂透的东西,烂完了,还有两种可能,它一直没有二次再生,还有什么好悲观的。

凤凰网文化:现在有什么叫你担心的吗杨黎?

杨黎:我啊。

凤凰网文化:除了给儿子、女儿送出国。

杨黎:也送不出去,儿子这么大了,努力,我担心什么?我担心天掉下来。

凤凰网文化:杞人忧天你觉得是存在的?

杨黎:你这话真的才是废话,都已经那么有名了,成语它是假的是吧?不会,它是存在的,你的意思是说杞人忧天好不好。

凤凰网文化:对,就是他能够用语言表述的他都是存在的,因为他用四字成语表述了,所以你认为他存在。

杨黎:你问的意思我理解了,你认为杞人忧天好不好?是不是这个意思?

凤凰网文化:可是我这样问你会说,没有好不好。

杨黎:不是啊,我觉得很好,真的是很好,忧郁是很好的一种财富,而又到天上去了。

凤凰网文化:有些人的忧郁最后会变成一种很美的东西,有些人的忧郁会变成一种很猥琐的东西。

杨黎:那是人的原因,只要不得忧郁症就行了,抑郁症就行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杨黎 废话诗人 凤凰网 凤凰网文化 年代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