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论坛二“21世纪中国文化的未来”完整实录

2012年08月09日 21: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主持人:

秋风  《文化纵横》杂志社高级研究员

嘉宾:

戴志康  上海证大投资集团董事长

盛洪    天泽经济研究所所长

强世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温铁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林炎志  原吉林省委副书记

秋风:

各位下午好,我们接下来进入第二届的论坛,大家来看幕布正中间写的四个大字“文化重建”,这就是我们这一节讨论的问题,面向传统与世界的中华文化重建,这是一个含义非常丰富的题目,一个是传统,一个是世界,一个是中华文化。如何在传统与世界的互动中重建中华文化,其实是我们一百多年来面临的重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到了今天还没有解决,今天把五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人士请到舞台上,来给大家分享他们的思考。他们的身份其实都不同,第一位是上海证大投资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先生,第二位是由于政治实践和思考者林炎志先生,第三位是天则经济研究所的所长盛洪先生,第四位是北大法学院的强世功教授,第五位是我的老师人民大学的温铁军教授。

他们的都深切的关注中国的现实,并且深入的介入到现实中,他们对中国性和中国文化都有非常深入的思考,他们都具有世界视野,今天让他们谈这个话题是最合适的。

刚才上一节有了一个规则,我们每位嘉宾用七八分钟的时间阐述一下你们对于如何在当下的中国,面向传统和世界重建中华文化,简单谈一下的纲领。

戴志康:

让我先说,可以用别的方式,跟前一场不太一样,我来说,我来提问题,大家回答。我是一个搞建设的人,经常遇到重建问题,我拿做房地产开发商的领域来讲文化。大家都说有困境,我觉得没有。四年前,我跟着杨平兄一起搞这个杂志,当然有一点担心,实际上这几年我思考感觉,其实我们没有什么困境的问题。重建的问题产生是因为我们自己把原来的东西拆掉了,所有的政府和开发商都愿意把原来的东西拆了,拆的目的是为了建更多的楼,所以没有什么困境,拆的人非常高兴,被拆的人只有少部分人不开心,有很多人等着拆,因为有补偿,拆了会赚一点。这个过程在整个文化重建和整个现代化重建过程当中,所有的问题是大多数人喜欢的,喜欢被拆,喜欢建,只有小部分人,像毛泽东时代,毛泽东就是搞拆迁的,一部分被拆的人是右派,还有一部分代表着传统精神的那些精英们,也给拆掉了,所以这些人很有反对意见。但是整体来说,我们都期待建设的出现。所以重建是我们拆完了建什么的问题,我们拆了别墅,我们拆了四合院,我们拆了四合院,我们拆的江南园林,如果我们造的是把过去的小桥流水建成高山流水,我觉得就能解决传统和现代的对接,可是现在我们建的都是美国式的楼,欧洲式的楼,感觉跟我们小桥流水文人生活美妙的东西不一样了。

虽然住着带有空调,带有汽车,新的社区,但是好象跟我们的生活的传统有一点隔阂。然后有一些住的房子很大,有些住的很小,很不平等,大家很不开心。这些问题,如果我们重建,能不能把江南园林古典小桥流水建成高山流水,同样是高楼,但是高楼里面还给我们千年文人所描绘的千年文人精神所吻合的。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在哪里建,中国人这么多?除了在960万平方公里里面建,能不能建到外面去?我们能不能在全球去建?过去我们社会的扩展和扩张,都是野蛮人的入侵带来更大片的国土,我们软实力,我们文化是用软的消化硬的,所以都是借壳上市,被别人借壳的。我们今天实际上进入另外一个阶段,我们可以主动扩张,我们进入了资本输出的时代,中国人能不能去非洲,去建我们的大厦,建我们的现代化?当年一批欧洲人到美国去,就把印第安人的土地全征用了,把他的宪法建的像我们有限公司的章程一样,带来了自由、民主平等,想全世界办成美利坚合众国有限公司,我们中国拿什么建形状的东西,一个楼,我们的问题就是这样的景象,我不知道这个说法对不对,请大家批评。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