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廖信忠:台湾人的优越感来自大陆人的想象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他曾因《我们台湾这些年》走红大陆,成为畅销书作家,如今,他已经在上海生活快10个年头了,举手投足不难看出越来越像一个大陆人。他口头禅是:我就是来大陆赚钱,也从来没有过优越感,生存压力很大。

陈升“大陆人不要再来”的言论我不陌生

凤凰网文化:说到卫生,陈升这两天又骂大陆卫生间不关门什么的,我觉得我是大陆人我会不舒服,但是我不觉得他有错。

廖信忠:我觉得他说台湾大陆人不要再来,这个概念其实我并不陌生。现在台湾人对于大陆游客其实相当来说还是相当热情。但是以后如果更多更放宽的话,这个很难,其实是很难。但是很多人其实可能是很羡慕陈升他已经活到想说什么随意说的那种。

凤凰网文化:和杜汶泽是一个性质?他那个嘴巴有点讨厌,是一个艺德的问题。但是真的影响到票房了,我就是想说,香港电影人要来挣钱,他先要来拜码头嘛。

廖信忠:我并不觉得是因为他骂的原因,因为彭浩翔的电影在大陆票房近几部都没有好过,因为他最近几部都在拍港味电影。有那种文化差异,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是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凤凰网文化:既然说到这个,其实我在想象可能台湾人很不喜欢这种说法,就是永远是港澳台放在一起,当然这是一个政治术语。或者你们怎么理解香港、澳门?

廖信忠:我前不久也写过一篇文章,一篇故事就叫我与港仔。写了大约五千字,就是讲了一个故事。就是说他这个我的中学同班同学他是90年代初从香港来台湾读书的。在我们同学里面大家拿时候对香港的崇拜,因为那时候香港相对来说整个亚洲都是比较强势的文化,大家都很喜欢香港。他来到台湾之后受到热烈的追捧,然后自信心爆发,到了当兵的时候又遇到他,那时候刚好遇到香港的回归,他正在当兵的时候受到各种奇怪的开玩笑,各种调侃,要找假想敌,那个班长说你去当共军,包括问他一些匪夷所思的问题,说什么你们香港回归,你们这个黄埔大道要改成革命大道。以后这个阿Sir叫公安同志。飞虎队已经不能用NP,要用AK-47,56式步枪。

凤凰网文化:这个有意思,然后还是从我个人的经验出发跟您聊。我就想知道台湾人对日本人的情感,因为比如说我去台湾故宫,我一个特深刻的印象就是日本游客很多,很安静。

廖信忠:台湾老一辈人对日本人的感情跟年轻一代对日本看法其实两回事,你可以理解现在年轻人对日本看法。这种文化强势,日本文化能够辐射,尤其比如说像它的动漫。但是老一辈对日本就是一种日据的情绪了。

相关专题: 廖信忠:台湾人没有优越感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廖信忠 台湾 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