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廖信忠:台湾人的优越感来自大陆人的想象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他曾因《我们台湾这些年》走红大陆,成为畅销书作家,如今,他已经在上海生活快10个年头了,举手投足不难看出越来越像一个大陆人。他口头禅是:我就是来大陆赚钱,也从来没有过优越感,生存压力很大。

现在台湾年轻人想法很简单:台湾第一

凤凰网文化:从我们的角度看过去,感觉台湾一定是要分蓝绿的?教科书也会有这种倾向?

廖信忠:现在对于蓝绿也不是那么绝对,尤其从这次学运之后,你会看到台湾有个新的力量。现在年轻人是蓝绿都管不住了的。所以新一代台湾年轻人其实他们的想法又跟像我这一代不一样。他们会觉得台湾第一,台湾出题。

凤凰网文化:其实读您这本书的时候,我可能先想到的是龙应台《大江大河》。

廖信忠:我看过那本书,但是我不太喜欢。她其实就像一个导演一样,收集很多材料开始来编排,让你哭让你笑。

凤凰网文化:我读的时候还是被打动了,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她第一次从失败者角度去写一段历史,当然有很多做作的地方。

廖信忠:我觉得她成功主要到它在写的是个人的的东西。

凤凰网文化:我想问的是,其实你也这本书也是这么一种写作出发点?

廖信忠:但是我有加工的成分。就像我第一个故事,主角他是经历了日本与国军,然后当了解放兵。它其实是两个人的故事,我把它凑齐来。高雄真的是有这个纪念馆,它的纪念作为台湾人很多人被抓去当日本兵,后来他回来以后又被骗去当党国军打共产党。

凤凰网文化:身份模糊了?

廖信忠:身份模糊。然后又被俘虏当解放军,台湾真的有这么一个人。他90年代末他回到台湾定居了,我写这本书我还去看过他。但是大多数人有这三段经历的人都已经死在战场上了。所以90年代的时候那还有一个以前的台籍老兵去大陆打仗的老兵他去找这些人,这些台湾人到底被埋在哪里,还找到几个。但是有些大多数找不到。

金门成了福利最好的尴尬之地

凤凰网文化:包括你也专门有一章写金门很有意思,进门也是一个身份非常模糊之地?

廖信忠:毕竟这60年来金门是两岸比较多的地方。我后来想说金门人不是台湾的。金门人他们不觉得他们是台湾人,因为他们以前还是有一个福建省政府,现在你到金门还是找的到福建省政府。金门人他们觉得台湾人是指台湾岛。我们是福建省份下的。

凤凰网文化:所以这就涉及到一个台湾人群构成?

廖信忠:台湾人有几个族群主要就是台湾本省的。闽南人,客家人,还有1949年过去的外省人,还有这个原住,高山族。我们经常讲台湾人的时候是这些人,但是金门又是在离大陆很近,厦门很近的地方。以前过去都是厦门大部分厦门他们过去,然后感觉每次金门人觉得讲到我们台湾人的时候,就觉得那是你们台湾人。我很多金门朋友他们也会说你们台湾。所以他会据的台湾跟我们金门没有什么关系,包括他们金门的历史纪念跟台湾又不太一样了。书里面都有讲到,但是现在金门其实是台湾福利最好的地方,因为他卖酒,超有钱,所以工程免费,教育免费,还有逢年过节发酒。

相关专题: 廖信忠:台湾人没有优越感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廖信忠 台湾 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