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廖信忠:台湾人的优越感来自大陆人的想象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他曾因《我们台湾这些年》走红大陆,成为畅销书作家,如今,他已经在上海生活快10个年头了,举手投足不难看出越来越像一个大陆人。他口头禅是:我就是来大陆赚钱,也从来没有过优越感,生存压力很大。

台湾90年代非常流行《老兵》这种节目

凤凰网文化:然后我不知道您对这边电视剧比如一阵在中央台有一个热播的叫《老兵》有什么看法,我就不太感冒,而且国内确实有很多人在做这种台湾老兵的一些比如说《回家之路》啊。

廖信忠:台湾大量做这种节目的时期已经过去,这种节目在90年代初非常多的,真的。

凤凰网文化:然后您周围可能很多人都会像我这样一样很好奇问您,台湾怎么样啊,台湾这样那样。但就我自己的心态而言,我对台湾的理解又空洞又复杂,它还是不清晰。

廖信忠:你要问我台湾怎么样,我也答不出来。因为台湾现在2300万人,它可能就2300万左右,而且这个问题太大了。你要讲你北京怎么样,你也一时答不上来,你要有一个比较针对性一点的问题,我可能还答得上来。所以我能讲的就是我眼中的,我认知里面的台湾,其实不代表说大部分台湾。或者说代表某个群里里面认识的台湾是什么样子。我不敢说代表台湾人都怎么想的。

凤凰网文化:所以你也在这本书写出来,很多台湾人可能也不满意?

廖信忠:对,但是他们不去写。而且我当过兵,可能对这种看法不是特别在意。

台湾男生觉得当兵是浪费时间

凤凰网文化:当过一段时间的兵?

廖信忠:当过一段时间兵,其实台湾男生会觉得当兵是浪费时间,我也觉得是浪费时间。然后记得以前我的书里面也有写过,他们男生可能就是当兵,当兵比较久80%、90%都会遭遇到兵变的。

凤凰网文化:还有一个你写的就是自杀了。

廖信忠:就是说可能同样都是大学情侣,台湾跟大陆的大学情侣最大的杀手不一样,大陆是距离,台湾是当兵。然后毕业之后女人开始工作,男的去当兵。然后女人在职场里面可能遇到帅气多金的前辈,又成熟的前辈。所以很快男生就遭遇到兵变的打击,跟这个帅气多金的职场前辈跑了。然后男生退伍之后也开始工作,工作几年又遇到刚毕业的小女生。

相关专题: 廖信忠:台湾人没有优越感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廖信忠 台湾 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