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廖信忠:台湾人的优越感来自大陆人的想象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他曾因《我们台湾这些年》走红大陆,成为畅销书作家,如今,他已经在上海生活快10个年头了,举手投足不难看出越来越像一个大陆人。他口头禅是:我就是来大陆赚钱,也从来没有过优越感,生存压力很大。

台湾人的优越感来自大陆人的想象

凤凰网文化:那你们台湾人来到内地会不会有这种身份认同或者准确的说,身份优越感?

廖信忠:那种优越感来自可能是来自你们自己的想象。他们都会有一种很深的忧患意识。我其实来大陆,跟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一流人才在同一个战场上,只有抛弃这种优越你才有办法在这边活下去。

凤凰网文化:竞争感很强?

廖信忠:竞争感很强,所以要么你在台湾活在你的这个小庆幸稳定的小庆幸的情绪当中,如果你不满现况要么你想要更大的发展空间,要么你来大陆。就跟前阵子不是网上有篇文章为什么还要留在北上广,因为它给你一个发展空间,它给你自由,它给你发展自由。要么你在这边发展自由有自由的空间,要么你回去你老家过着安稳的公务员的生活。就跟以前,就是台湾的60、70年代闽南语歌曲,闽南语流行,大量出现的这种车站,打拼,月台,说什么我一定会等你回来这种类似的歌词。因为那时候大量的年轻人到台北离别的月台这类的歌曲,就这个意思。

上海的机能化适合台湾人生活

凤凰网文化:可以讲讲你理解的上海,你现在毕竟在上海生活。

廖信忠:我觉得上海其实对台湾来说是一个相对友善的城市。我说的友善并不是上海人特别友善,我是说上海跟台湾的气质相对。就是台湾的人在这生活比较便利,城市机能发展的比较完善。我不知道其它城市,我就以我们这个从小长大的台北市,台北市高度化机能化的都市。而且已经非常完善非常方便,比酷说你半夜3点你想去吃东西,你想去买东西。然后你想要干什么,你都找到在家方圆1公里内,甚至说百米内你都找的到,生活机能非常发达。

凤凰网文化:我理解你的意思,有街角社会,有便利店这种。

廖信忠:比如说像北京我要跨个过路,就是过马路就要绕很大个圈过来另外一边。上海基本上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但是相对来说上海,我觉得上海人在大陆的里面也是一个比较好相处的群体。因为上海人是比较注重人员之间交往分寸的一个群体,你只要大家彼此尊重,不要超过人与人之间这个界限,其实相处起来很愉快。所以人家说上海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注重契约的城市。所以这一点对台湾人来说在上海生活就比较愉快的。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台湾的契约感很强是吗?因为这个可能涉及到一个现代社会层面的东西了。

廖信忠:一种生活习惯。

相关专题: 廖信忠:台湾人没有优越感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廖信忠 台湾 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