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廖信忠:台湾人的优越感来自大陆人的想象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他曾因《我们台湾这些年》走红大陆,成为畅销书作家,如今,他已经在上海生活快10个年头了,举手投足不难看出越来越像一个大陆人。他口头禅是:我就是来大陆赚钱,也从来没有过优越感,生存压力很大。

直接问台湾人的政治倾向很失礼

凤凰网文化:记得我小时候读的书里面都喜欢写,“带着金链子的台商”,现在台湾人在大陆的谋生手段主要是?

廖信忠:现在台湾年轻人到上海工作其实跟湖南来的,广东来的,东北来到它的概念其实是完全一样的。很多包括台湾人,包括很多外国人来大陆做的玩的都是一种信息不对称的事情。就是说好听点就是国外境外的一些先进的概念技术,然后乘着大陆还没有。我的观察。以后也会变成说一提到台湾在上海开奶茶店,开餐饮,我觉得慢慢会变成这种印象。但是像现在台湾人在上海还可以做一些比较,比如说广告创意这些行业。但是这个距离很明显慢慢在被拉近。因为大陆本地的年轻人学习是很快,而且企图心是很强烈。

凤凰网文化:大陆人看见台湾人好像都喜欢问政治态度?

廖信忠:都有合理性,但比如说现在在台湾,你跟一个人不熟的,你去问他的政治倾向,这是一个很失礼的事情。但是来大陆不可避免的,就是说,就算第一次跟你见面的人都会问你支持蓝绿,支持统一或独立。我能理解说因为在大陆的电视节目里看到台湾都是政治的台湾。

最打动台湾人的就是大陆的山山水水

凤凰网文化:你会被大陆的什么打动?

廖信忠:跟你讲的我都是比较实在一点,包括说我来写书其实就是为了糊口赚钱。这个我跟台商一样,其实对台湾人最能打动大陆其实就是大陆这些山水,从以前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变。包括两岸一开放,80年代末大批这些台湾的旅行团都到大陆来参观。你看90年代初那个千岛湖事件。千岛湖是什么,就是一个水库,那时候还不是什么热门的景点,都有台湾人去那边观。因为台湾的电视节目,都在报道大陆的美好风光,只要报道大陆旅游的节目收视率都有点高。

凤凰网文化:你第一次来大陆的时候你去了哪儿?

廖信忠:第一回来北京1999年。那时候我是从机场高速到绕东三环,那时候四环还没有全部建好。然后那时候进东三环,哇,竟然有大山,天啊,后来又出现了一个脚踏车骑过去,大家就是“你看你看,果然有很多脚踏车”,就是这种憧憬。那一次也是该去的地方北京该去的地方都已经去了。当然也有很多卫生不好啊什么的。

相关专题: 廖信忠:台湾人没有优越感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廖信忠 台湾 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