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廖信忠:台湾人的优越感来自大陆人的想象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他曾因《我们台湾这些年》走红大陆,成为畅销书作家,如今,他已经在上海生活快10个年头了,举手投足不难看出越来越像一个大陆人。他口头禅是:我就是来大陆赚钱,也从来没有过优越感,生存压力很大。

台湾文化里一直有种悲情思维

凤凰网文化:廖老师,还是说回这本书,您觉得台湾当下的年轻人对这些真的感兴趣吗?

廖信忠:如果是现在台湾20岁的年轻人,还是很感兴趣的。但是跟我同辈的人,他们会觉得这个都是我们知道的事情,维基百科里面看得到的事情。到现在年轻一代,20几岁的年轻人他们看到这本书,台湾过去并不是像,就是我们现在台湾我们现在生活所拥有的,并不是说一直都有。原来以前也是很多人幸苦这样争取过来的。

凤凰网文化:这个20岁的年轻人包括本省的,外省的?那他们事实上就是第二代、第三代外省人,他们如何理解自己的身份?

廖信忠:他们在早期的政治教育中形成一些政治意识形态。但是现在毕竟他们在台湾同一条船上,命运共同体,没办法。所以要不你离开台湾去别的地方努力奋斗,里么你留在台湾继续沉浸在现在台湾人说的小情小调中。比如我跟你讲我小时候,也跟外省的小朋友玩儿,这种感觉反而没有那么明显。倒是父母会觉得说咱们家外省人怎么的。因为台湾80年代民主的时代,就是本省人被外省人压迫,国民党外来政权。为了要打倒国民党本省的要出头这种。所以慢慢有一阵子其实这种本省外省会激发的比较厉害,但是到现在又慢慢消失。

凤凰网文化:未来呢?

廖信忠:现在其实越来越难,因为大家越来越都是在同一条船上,没办法。

凤凰网文化:感觉风雨飘摇的。我读这本书的时候,里面一些冷战思维、内战思维,就是好像台湾人脱离不了这种大的情绪,你如何处理?

廖信忠:我觉得台湾人就一直有一种悲情的思维,就是,哇,台湾人好可怜。

凤凰网文化:受害者心理?

廖信忠:都是外来统治的人,清朝,要不然就是日本人又来了,又是国民党来。你们都没有考虑到我们台湾本地住民的心情,我就说我们好悲情。然后一直用这种悲情,我们那么悲情都是因为你们这些外来的,你们要同情我们。

台湾太小了 台湾人必须关心政治

凤凰网文化:是真的悲情还是在撒娇?

廖信忠:或者所谓那些比较痛苦的过去的历史。其实日子都是一直在往前看的,你只沉溺你要让别人同情的那些,让别人来体谅你那些是没有用。所以可能台湾是一个岛,可能想事的就比较小,很多思维是以自己自身观念,就是说以跟自己最有关的观念去想,所以你看台湾政治,台湾人为什么那么关心政治。因为台湾很小,不管是什么事情其实都是跟自己息息相关的这些,所以很关心政治。所以很多大陆的朋友他们说反服贸,你们懂服贸是什么,然后台湾很多就会说废话,我们当然懂服贸。

凤凰网文化:对,大陆人问的也是真诚的,他真觉得你为什么要懂,因为你不懂你也可以生活,但是在台湾可能不是这样的。

廖信忠:我们是真的懂。

相关专题: 廖信忠:台湾人没有优越感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廖信忠 台湾 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