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来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10月23日 15: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边疆异域题材并无特殊 西藏已变成形容词

凤凰网文化:现在是有这样的一种状况,就是少数民族题材、边疆异域题材的这些小说,都特别的受欢迎、热销,您的作品关注西藏、藏文化这个不用说,再比如说像《穆斯林的葬礼》、《狼图腾》,这些也都非常受欢迎。您觉得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人们对这种区别与汉文化、主流文化的一种真正的喜爱和感兴趣,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   

阿来:这个也不一定,因为大家可能接触到的比例比较高,中国今天、全世界也好有大量的在写这种边疆的异域的这种东西,但是也都成功过,它跟任何类别都一样,其实其中能够成功的还都是极少数的。所以我想到今天为止,每年比如说写西藏的题材会大量的流行,大部分还是跟所有的文学一样,迅速地被遗忘了。但是这里头确实有一个经验,因为很多人认为,是不是因为你喜欢西藏,我说那你写一个西藏,如果有这么灵的话你写个西藏就完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一个是写作有标准的,写作的东西有一个标准,我们首先在艺术上要达标,我不是说写得特别好,至少我们得达标,但有些事是有点题材决定论的,我们在艺术上没有对自己有要求。第二个就是刚才我讲的,其实我们刚才的话题已经涉及到了,今天写小说写点那种表面的,那种唱歌、喝酒、跳舞没有什么意义了,它需要一些更严肃的、历史的、文化的眼光,用科学的方法自己先做很多工作,进行整理、归纳、提炼,但更重要的也是前面讲过的,我们得知道我们写这个东西,不是为了猎奇,不是为了写文化而写文化,是为了让人家了解,用我的话说就是我们在跟全世界的人对话,这是一个对话的工具。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是不是还会存在这么一种状况,就是人们有一种想象的桃花源,他对自己生活的环境和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文明不满,然后他愿意找出来一个对立的反面例子,然他就用这种异域想象成一个非常完美的、非常美好的(地方)? 

阿来:有,我曾经写过一篇小文章,我说西藏是个形容词,本来西藏是名词,但是我说现在在中国的城市人口,受教育比较高的中国城市人口当中,甚至全世界这样的人口当中,西藏成为形容词,它本身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那么我们就认为,这是一片净土。或者我们干脆就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干脆就认为它是我们生活的反面,如果我们今天是世俗的,那么它就是神圣的,如果我们过的是物质生活,他们就过的是精神生活,如果我们过的是人工的生活,他过的就是自然的生活,我们自己寄托了一个(愿望)。所以很多人去西藏,其实他也并不去了解西藏,他不会去访问几个西藏的人,你们怎么过日子,一访问他会发现,原来他们也跟我们一样的,有生老病死,有爱恨情愁,人的情感形态是一样的,文化只是从习惯上把我们区别开来,但是情感上基本的形态仍是一样的,但是他不会访问,拍拍雪山、拍拍湖泊,最多远远拍拍喇嘛,他并没有发生实际的交流,但是他却满足了自己的这种想象,他又回来了。大部分人你说那里那么好,你就待在那别下来了,那不行,最多两周他得下来,个别人会留下,但是那是极少极少的。我好多年以前就写过一篇文章,我说西藏是形容词,但是对我来讲它是一个名词,名词就是它是什么就是什么。    

凤凰网文化:也就是说您的写作在向大家还原一个名词的西藏?   

阿来:对我来讲它不是还原,但是我想读过我的书的读者,对他们来讲如果他们对西藏有幻想的话,应该有某种还原的作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