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亮相瑞典发布会:诺奖是颁给作家的 不是给国家的

2012年12月06日 19:2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我跟马悦然就是三根烟的关系

瑞典电视台:您如何描述您的朋友马悦然,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做一些什么?

莫言:马悦然有很多作品,我跟马悦然目前为止总共见过三面。第一次在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研究中心,我们在一起抽了一支烟,这支烟是我给他的。第二次见面他给我一支烟。第三次,在北京大学见面我又给了他一支烟。跟马悦然就是三支烟的关系,他多收了我一支烟。马悦然先生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理解是非常敬佩的。马悦然他公开发言,经常批评我,说我小说写得长。中国有很多人因此判断,莫言是永远得不了诺贝尔文学奖的。为什么呢?因为马悦然批评我的小说写得长。我回答他说,我就要写这么长,哪怕剩下一个读者,我也要这么写。

记者:您描述马悦然是你亲爱的朋友。

莫言:你们外国人跟一个人见一面就说亲爱的朋友。我第一次出国到欧洲来,认识一个意大利女孩儿,她给我写信“亲爱的莫言”。当时心潮澎湃,我认为这个女孩儿对我有意思,我朋友说你别自作多情,那是外国人的礼貌,有时候恨你的时候也还说亲爱的。

记者:我们判断诺贝尔奖得主都是对年轻人的鼓励,您对年轻的作家有什么好的建议?比如说谁想成为作家,您对他有什么建议?

莫言:我想全世界很多国家对年轻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批评,我对年轻作家一直是支持的态度。我认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自己的生活,每一代人应该写自己的文学。所以任何一个伟大的作家都不可能让所有的读者都喜欢他。所以我们对未来的文学只能寄希望于年轻的作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瑞典 诺贝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瑞典媒体发布会:

莫言赴瑞典动态:

莫言瑞典演讲解析:

各方表态:

莫言高密媒体发布会:

莫言专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