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亮相瑞典发布会:诺奖是颁给作家的 不是给国家的

2012年12月06日 19:2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文学奖不是政治奖 我反感所有的检查

记者:这次获奖是文学还是政治的胜利?

莫言:我确实说过,因为诺贝尔文学奖是文学奖而不是政治奖。有人确实在猜测诺贝尔文学奖的政治性,但是我认为这个倾向性是不存在的。至于中国是否有言论自由,这个问题真的很难说。如果你懂中文,可以看中文网站。

瑞典媒体提问:你如何看待新闻检查?

莫言:我反感所有的检查,比如说我去大使馆办签证,他们也要检查。我坐飞机出海关,他们也要检查。甚至解下腰带脱了鞋检查。但是我认为这种检查是必要的。我从来没有赞美过新闻检查这种制度,但我想新闻检查每个国家都存在。但是检查的尺度和标准都不一样。如果没有新闻检查,大家都可以任意污蔑和诽谤人家。所以任何国家都不允许。但是我想新闻检查应该遵守的最高准则:只要不违背事实真相的都不应该检查,违背了事实真相的都要检查。

最想回书桌前写小说 要打破诺奖作家“魔咒”

媒体提问:第二次来瑞典,是否心态不同?

莫言:十一年前我来过斯德哥尔摩。当时也有几个朋友带我参观了瑞典的皇宫、参观了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的地方。我的朋友也开玩笑说:你好好写,将来也可能得奖。我当时心里也说是,我要好好写,也争取站在这里领奖。现在我来到这个地方领奖,心里除了高兴还有很深的惭愧。我觉得世界上还有很多好的作家应该得到这个奖。另外我觉得我写得还是不够好,我需要继续努力。

媒体提问新创作情况。

莫言:如果要问我现在最希望的是什么呢?我最希望回到我的书桌前坐下写小说。有人说一个作家获得诺奖后他再也写不出好作品了。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打破了这个魔咒。我要努力加入这个优秀作家的行列,打破这个魔咒。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瑞典 诺贝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瑞典媒体发布会:

莫言赴瑞典动态:

莫言瑞典演讲解析:

各方表态:

莫言高密媒体发布会:

莫言专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