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亮相瑞典发布会:诺奖是颁给作家的 不是给国家的

2012年12月06日 19:2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人们用想象力塑造着另一个莫言

记者:获奖后记者追拍给给你带来了哪些“烦恼”与“喜悦”?

莫言:诺奖公布以后,刚开始我确实有点不适应。包括在网络上很多对我的议论和批评,我也感到很生气。后来我渐渐感觉到大家关注议论批评的这个人跟我本人没有什么关系。很多人在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塑造着另一个莫言。所以我是跟大家一起来围观大家对莫言的批评与表扬。

记者提问莫言“喧嚣”与“心情”问题

莫言:“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记者:如果您向欧美读者推荐一部自己的作品,您推荐哪一部?

莫言:我就推荐《生死疲劳》。这部小说里面有想象力、有童话色彩、也有中国近代的历史变迁。

我仍然是农民的儿子 我没有2150万

《广州日报》记者提问:别人领奖坐宝马来,您是和夫人走路来的。您如何看待财富和生活?

莫言:我父亲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后仍然是农民的儿子。所以我看着好多人追着我签名我都觉得有点奇怪。我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我知道我的水平到底有多高。我今后还想继续保持这种谦虚的本色。至于富豪榜说我今年收入了2150万版税。我后来到银行去查了一下,哪有那么多。我不知道钱都汇到哪里去。

获奖后最大的变化是有年轻姑娘追着我照相

记者:莫言获奖后的生活、周边发生了什么变化?

莫言:对我个人来讲最大的变化是我过去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街头没有人来理睬我。前几天我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街头走,好几个年轻姑娘追着我照像。我一下知道,哦!我成了名人了。我得奖后马上说过,我希望大家把对我的热情,转移到中国广大的作家身上去。也希望由阅读莫言一个人转移到阅读更多人的作品上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瑞典 诺贝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瑞典媒体发布会:

莫言赴瑞典动态:

莫言瑞典演讲解析:

各方表态:

莫言高密媒体发布会:

莫言专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