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山东高密访莫言:我理解的普世价值没那么复杂

2012年10月12日 03: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11日晚间9时许,莫言在山东高密老家接受媒体采访,以下为对话全文:

得知获奖消息很吃惊 当时正在吃饭

莫言: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听说你们有的来了好几天了,所以我确实是没有办法提前跟你们见面。非常感谢大家跑到我们高密这个地方来,这是一个本来应该有红高粱的季节,可惜现在不种高粱了,我估计你们都没有看到。我的心情很高兴,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也有一点吃惊。因为我想我们全世界有许多优秀的伟大的作家,都在那儿排着队等候,要轮到我们这个还相对年轻的,相对年轻的作家,可能性很小,所以刚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很惊讶。

记者:原来有没有想到过自己会获得这个奖项?

莫言:基本上没想到,因为我觉得可能性太小了。刚才我反复说过,全世界有这么多个优秀作家,包括我们中国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家,他们也都具备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资格,我想这么一个大奖,落到我头上可能性太小了。

记者:您现在觉得获了这个奖对您以后的文学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莫言:这应该是一种巨大的鞭策,我想尽快地从热闹和喧嚣当中解脱出来,该干什么干什么,你们明天回去该干什么干什么。

记者:当时您听到获奖这个消息的时候,您当时在做什么?

莫言:我正在吃饭。

记者:看着电视吗?

莫言:没看电视,因为我们家的小外孙他妈妈不让他看电视,反正是他们打电话告诉我的。

我是靠作品的素质打动了诺贝尔评委

记者(凤凰网记者提问):今年和您之前一直呼声特别高的是日本的村上春树先生,我们知道您和大江健三郎先生是非常好的朋友,不知道您和村上先生有没有交往,然后您怎么评价他的作品?

莫言:跟村上没有直接的交往,但互相之间也通过朋友,通过信息,我认为他也创造了他独特的文体,他也描述了他所熟悉的这种生活,我觉得他的作品也是非常优秀的,也完全具备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资格。

记者(凤凰网记者提问):那您觉得您这次能够获奖是您作品当中的什么地方打动了评委会?

莫言:我想最主要因为我的作品的文学的素质,因为这是一个文学奖,授给我的理由就是文学。我的作品我想是中国文学也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我的文学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表现了中国的独特的文化和民族的风情,同时我的小说也描写了广泛意义上的人,我一直是站在人的角度上,立足于写人,我想这样的作品就超越了地区和种族的、族群的局限。

记者:他给您的颁奖词说是魔幻现代主义和民间故事,还有历史,还有当代社会生活融合在一起,您觉得这个评价也是中肯的吗?

莫言:我不知道他有这个……这种颁奖词都是高度概括了,高度概括的话往往都是应该说是比较对的。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贝尔 诺贝尔奖 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 高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最新动态

授奖词:

莫言感言:

各方反应:

独家评论:

关于莫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