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将赴瑞典领诺奖 高密官员透漏同行共10人

2012年11月30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孔凡元

资料图:莫言

“目前,莫言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参加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的行程和随从人员均已确定,他本人已准备了多套服装,除了燕尾服,还有西装、唐装、中山装和休闲装。”山东省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邵春生2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做如上表述。

邵春生说,随从莫言赴斯德哥尔摩参加今年12月10日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的代表团一行共10人,除了莫言的太太和女儿之外,还有多位莫言的翻译,包括英语翻译、俄语翻译和西班牙语翻译等。

邵春生表示,莫言此行已准备了多套服装,包括燕尾服、西装、唐装、中山装和休闲装。

至于“领奖时穿什么服装?”,邵春生告诉记者,莫言或更倾向“入乡随俗”,到时候穿燕尾服,但在其他演讲或非正式场合,或选择汉服或他本人平常很喜欢穿的休闲装。

邵春生说,莫言的此次领奖行程安排的很“满”,12月5日从北京启程,来去大约7至8天时间。在瑞典期间,每天都有活动安排,包括3场重要的大学演讲。这几天莫言的手机一直处于关停状态,正是在为领奖期间的学术演讲活动做精心准备。

这位从小就喜欢文学写作的高密文化官员告诉记者,“莫言是他最为尊重的老师、朋友,这一次很荣幸能够以‘诗人’的身份跟随他去参加诺贝尔文学奖颁奖仪式。”

“我会带上照相机,全方位记录下这位从自己家乡走出去的‘大文豪’——莫言领奖时的精彩瞬间。”邵春生兴奋的说。

莫言,第一位中国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1955年生于山东高密。他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著有《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檀香刑》等长篇小说11部,《透明的红萝卜》等中短篇小说100余部。长篇小说《蛙》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燕尾服 领奖 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