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亮相瑞典发布会:诺奖是颁给作家的 不是给国家的

2012年12月06日 19:2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瑞典报纸的文学版(资料图)

已布置完毕的瑞典学院诺贝尔奖新闻发布会现场(资料图)

莫言抵达斯达格尔摩,步入瑞典学院(资料图)

莫言坐定,发布会将开始(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凤凰网文化讯 北京时间19时许,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新闻发布会在瑞典斯首都德哥尔摩举行。中国作家莫言如约出席发布会,回答来自世界各国媒体的提问。

由于瑞典遭遇罕见暴雪导致航班延误,莫言的航班当地上午才飞抵斯德哥尔摩。从媒体所拍摄的现场照片中看到,莫言顶着风雪步行抵达发布会现场,身着黑色风衣、黑色西装,打着宝蓝色领带,颈围灰色围巾,看起来十分潇洒。

现场灯火辉煌,气氛显得十分庄重。莫言端坐在白金镶边的椅子里,脚边放着各家媒体的话筒,面带微笑、容光焕发,完全看不出旅途的疲惫。

莫言在回答记者提问的关于获奖与国家文化建设的关系时表示,“诺贝尔从来就是颁给一个作家而不是一个国家的”。莫言称,“我来瑞典主要是来领奖的”,并笑说“你们不是可怕的人,我也不是一个可怕的人,我们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人。”

以下为莫言在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文字实录:

你们不可怕 我也不可怕

中国记者:莫言先生,此次来到斯德哥尔摩,除了领奖,还有什么是您最大的目的?

莫言:我知道大家等了我很久,但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没有能够更早的来一点。我来斯德哥尔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来领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来参加记者招待会,很多人把这个记者招待会描述得十分可怕,我也知道有一些人把我描述得好像也很可怕,结果我来了以后发现你们也不可怕,我相信你们看了我以后也会感觉到我也不可怕,我们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人。

诺奖是颁给作家的 不是颁给国家的

记者:你好,我是北京锦连环教育品牌顾问机构,那我想请教一下莫言,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强国的建设,从您这次获奖,对于文化强国的推进你有一些什么感受?谢谢。

莫言:我想莫言获奖就是我个人的事情,诺贝尔文学奖从来都是颁给一个作家的,而不是颁给一个国家的,当然我相信我获奖以后会引起中国读者对文学的热情,我也希望因为我的获奖,对于中国文学的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瑞典 诺贝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瑞典媒体发布会:

莫言赴瑞典动态:

莫言瑞典演讲解析:

各方表态:

莫言高密媒体发布会:

莫言专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