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亮相瑞典发布会:诺奖是颁给作家的 不是给国家的

2012年12月06日 19:2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两天写完诺奖演讲稿 讲故事是人的天性

罗马尼亚电视台:问您两个问题,第一,您现在会不会改变写作主题?第二,您的名字叫做莫言,就是不要说话的意思。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名字?是不说反对的话?还是不说赞美的话?

莫言:我原名中间一个字是“谟”;第二,我小时候经常乱说话,给父母带来很多的麻烦。所以他们就教育我要少说话;第三,人老是说话就没有精力写小说了。既然选择了作家这个职业,就应该把用嘴巴说的话全部用笔写出来。

我的创作一直在寻求变化,这种变化是对艺术的创新追求,也就是随着世界的变化产生很多想法,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一成不变的作家是不存在的。

记者:您自从得奖以后很少露面,您在准备演讲稿的时候有没有压力?这段时间你的心理状态怎么样?有没有难忘的事情跟我们分享?

莫言:我得奖以后最大的烦恼说实话,是来自于新闻记者。他们有人就坐在我家门口十天,我太太经常请他们到我们家吃饺子。我实际上自己也当过新闻记者,所以我对坐在我们家门口十天的记者心中充满了敬意。那么我为什么要躲记者呢?因为他们总是让我重复同样的话。他们很多人没有读过我的书,就提出某些问题。顶多是临时上网上搜一遍,而网上的消息真假很难判断。所以我在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中没有什么压力。如果把世界上所有的问题都在短短演讲稿里面讲一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就讲我自己,讲真话。实际上讲稿两天就写完了,两天当中在网上泡了很久,没有任何压力,很轻松。谢谢。

记者:莫言老师您好,有两个问题,您主要是讲故事,但是讲故事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创造一些很好的、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在您写过这么多的小说中,创造无数人物,你觉得谁是你自己印象最深的人物?

莫言:讲故事是人的天性,我们每个人都是听故事长大的。但是讲故事一旦变成一种职业以后,就不仅仅围绕一个故事来谈。用故事表达对人生、社会种种问题的看法,他也要用故事来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所以讲故事是一个严肃的事情,故事最大好处就是有很宽阔的想象空间。最好的故事就是让每个同志都能够从这里面看到他自己。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瑞典 诺贝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瑞典媒体发布会:

莫言赴瑞典动态:

莫言瑞典演讲解析:

各方表态:

莫言高密媒体发布会:

莫言专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