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鸿:路遥不是一面绝对的大旗 既不神化也不要贬低

2012年11月18日 14: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梁鸿 徐鹏远

这个时代每个人都焦躁不安 农村城市都一样

凤凰网文化: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自己谈到了就是说在这种农村、农民的这种不断地被刻板印象、不断地被边缘化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可能现在在城市当中每一个人其实也处在一种非常尴尬的地位,,他虽然没有一个户籍上的、也没有一个城乡之间的这么一个流动的需求,但是他同样在这个社会当中,他也有一个流动的需求,但是可能他也得不到满足。包括可能在大学生当中,对于路遥的阅读,也许来自农村的大学生阅读可能会很多,我们也很好理解,那么本身就是城市人的这些大学生,他们会不会去阅读路遥呢?他们对于路遥作者当中所写的,有没有那种体验呢?就是说这种“平凡的世界”里的这种“人生”,现在来看,除了农村在城市又是怎么样的?

梁鸿: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语境的问题,因为刚才你也提到,比如说农村来的孩子读这个《平凡的世界》可能更加认同,更有共鸣,那么城市的孩子就比较单纯,因为他没有这样的一些具体的困惑。但我觉得他也能读懂,他不是读不懂,只不过他没有那种深切的那种同感。那这也提到你说的下一个,就是说你刚才说这种城市的人,也面临着某种不一样的困境,所以我觉得困境是共通的,每个时代可能都有自己的困境。

今天我们面临的困境,比如说城市面临什么困境呢?他也依然买不起房,那么他也依然在工作里面找不到那样一种价值感,每个人都是那种混日子一样在混,每个人有一个特别大的压抑感,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现代生活一个特别大的特质--焦躁、不安、然后这种不放松、没有归依感,这可能是一个城市生活,不管是农民或者是这个城市人都有。

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要塑造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这点特别值得关注,就是物质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那么我们现在你看整个社会提倡一种成功学,成功学特别特别重要,就特别特别大的影响每一个人身在其中,我们的教育是成功学的教育模式,我们从小一定要考好成绩,如果考不好成绩有各种的老师会批评你,制度会批评你,然后你家长自己心里特别不安。就像我现在对我的孩子一样,我觉得不安,我的孩子不能脱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那么这种成功学的教育里,其实毁掉了一种人的心灵的自由度,人的心灵他不自由。比如说原来我们叫安贫乐道,只有我有道德,只要我威信高,我可以非常贫穷,我会活的非常自在,因为我有道德。现在不一样,只要你穷你就没道德,你穷你就是可耻的,你穷你就被看不起。那么就这样一种道德观的衰退,其实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别重要的一个特质,因为我们道德观衰退,所以成功学越来越深入到每个人的心灵里面,所以每个人都不安,每个人都没有安全感。当然再加上具体的不公,比如说制度房价的上涨什么的,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怎么样重新回到简单的、自由的心灵的存在,就一种简单的、自由的生活这种存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点,我们要改善我们的制度,这是另外一个大的话题。其实你说如果我们社会稳定,租房也可以过一辈子,也挺好的,但为什么现在我们一定要买房子呢,尽管我们买不起,我们举几代之力来买这个房子,为什么?恰恰因为我们没有这个安全感,我们没有这样一种安静的这种感觉,没有家的感觉,你在社会里面摇摇欲坠,你觉得有房子才能保住我自己。这可能是受到制度的一些东西,我觉得这个东西可能,我觉得需要每个人都提高心灵的尺度,这是非常难的,但实际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路遥 梁鸿 高加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