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爱丽丝·门罗诺贝尔文学奖演讲:我随时都在编故事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鲍坤子) 今晚,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13时(北京时间10月10日19时),诺贝尔颁奖典礼于瑞典举行。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瑞典皇家学院常务秘书宣布82岁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爱丽丝·门罗(资料图)

丢弃的草稿比投稿多得多

阿斯伯格:如果你完成大学学业的话,这是否会改变你的写作?

门罗:很可能是这样。这很有可能会让我更谨慎,更加害怕成为作家。因为我知道得越多,我事实上会更恐惧。我可能畏首畏尾,可能有一段时间不会去写作。真的,可我想要写那么多,我只想继续写,无论如何我都要试一下。

阿斯伯格:写作对你而言是一种天赋吗?

门罗:我不认为我周围的人会这么想。我从不把写作当做一种天赋,我只是认为这是我能做的,如果我努力得够多。所以,写作是一种天赋,但肯定不是一种那么容易的天赋。

阿斯伯格:你有过怀疑吗,会认为自己不够好?

门罗:从来如此,一直这样!我丢弃的草稿比那些投稿或写完的要多得多,我20多岁时便一直是这样。但我始终在学习一种我希望写的写作方式。所以,写作不是那么容易。

爱丽丝·门罗被誉为“加拿大的契诃夫”。

诺贝尔颁奖周热闹非凡

去年,莫言的瑞典领奖之旅,让中国读者对诺奖颁奖周的活动有了详尽的了解。按照传统,颁奖周从12月6日开始,陈文芬说,尽管十二月瑞典气候不佳,但对北欧人来说,因为诺奖颁奖选在冬天却变得十分振作人心且格外温暖,这是全城欢乐阅读、听音乐会、穿华服、吃大餐的时候。

按照安排,诺奖得主从遥远的地方飞来这接近极夜的所在,6日举行公开记者会,7日瑞典学院演讲,8日在音乐厅欣赏诺奖音乐会,9日北欧博物馆与其他诺奖得主以及各国贵宾参加诺奖派对,10日在音乐厅接受国王授奖,晚上在市政厅与一千多名贵客晚餐,餐后致答谢词。11日进王宫,国王晚宴,在一张可容纳160人的长形圆桌吃晚饭。 12日在皇家话剧院的朗读会,诺奖得主同时跟她(他)著作的翻译家(或文学评论家)一起接受访问,聆听朗读。 13日到郊区林克比中学接受移民区少年的朗读与致敬。

爱丽丝·门罗简介

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1931.07.10—),加拿大女作家,被誉为“加拿大的契诃夫”。

1968年发表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快乐影子之舞》(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并获得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后来共创作了14部作品并多次获奖,同时作品被翻译成13种文字传遍全球,受到读者与媒体的高度评价。2013年10月10日,爱丽斯·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瑞典学院给出的颁奖词是:“当代短篇文学小说大师”。由此爱丽斯·门罗也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的第13位女性。

相关专题: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门罗 诺奖 视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