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爱丽丝·门罗诺贝尔文学奖演讲:我随时都在编故事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鲍坤子) 今晚,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13时(北京时间10月10日19时),诺贝尔颁奖典礼于瑞典举行。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瑞典皇家学院常务秘书宣布82岁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在《爱莉丝·门罗:在她自己的文字里》中,门罗讲述了自己从年幼至今一路走来的写作经历,此为1981年的门罗。

《爱丽丝·门罗:在她自己的文字里》视频演讲内容节选

我随时都在编故事

门罗:我很早就开始对阅读有兴趣,因为我听了安徒生《小美人鱼》的故事。《小美人鱼》是一个非常悲伤的故事。小美人鱼爱上了王子,但她不能和他结婚,因为她是美人鱼。我没办法说清其中的细节。但是,当我听完这个故事之后,我就跑到屋外,在我住的屋子附近走啊走。在一栋砖房里,我为这个故事重新创作了一个大团圆结局,因为我认为小美人鱼应该得到幸福。我会有各种想法,就是想给自己创作一个不同的故事。这个故事不会让全世界都知道,但我觉得尽力做就好,因为从那刻起小美人鱼就跟王子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这也是小美人鱼应得的,因为她为让王子放心做了那么多可怕的事。她改变了自己的肢体,她不得不去获得普通人行走的肢体,但她每走一步,就得承受难以忍受的疼痛。她心甘情愿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得到王子的欢心。我认为小美人鱼不该在水里死去。我不担心其他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个新故事。因为我一想出这样的新故事,它对我其实就已经“出版”了。所以,那就是我写作的开始。

阿斯伯格:告诉我们,你是如何学习讲故事,并写下来的?

门罗:我随时都在编故事。我去学校的路上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走的过程中我一般都会编个故事。当我越来越老后,所有这些故事都是关于我自己的,比如某些情境下的女主角。就算这些故事不会马上出版,也不会让我感到烦恼。我不知道是否需要考虑其他人要知道和阅读这些故事。一般来说,故事首先是我个人的视角。比如从小美人鱼的勇敢、聪明,我都是得出这样一个观点:她能够过上好生活,因为她能克服那些困难,而且还有魔力等等。

阿斯伯格:故事由女性视角讲述,这是否重要?

门罗:我从不认为这是重要的,而且我除了认为自己是个女人之外并没有想过还有其他身份。当然,有很多好故事是关于小女孩和女人的。在过了青少年阶段后,女性被认为要去帮助男人,去满足他们等等。但当我还是个年轻女孩的时候,我从没想过作为女人就该低人一等。这可能是因为我生活在安大略,那里的女性会做更多阅读,讲更多的故事,而男人在外面做着更为重要的事情,他们对故事并不感兴趣。所以,我感觉在家特别安静。

阿斯伯格:讲一个故事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门罗:很显然,在写作早期,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便是讲一个大团圆的故事。对我的那些女主角,我不容许有任何不愉快的结尾。但后来,我开始阅读《呼啸山庄》之类故事,在这里最不幸的结局也会发生。此后我便完全改变了自己的观点,我转向了悲剧性故事,我也很享受。

相关专题: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门罗 诺奖 视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