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奖得主艾丽斯·门罗:或许我会改变封笔的主意

2013年10月14日 08: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按照以往惯例,在诺贝尔文学奖公布结果后,官方会对获奖者进行简短的电话采访。由于瑞典颁奖时间跟加拿大有一定时差,考虑到艾丽斯·门罗年岁已高,诺奖官方推迟了采访。直到北京时间11日晚,诺贝尔官网才公布了记者亚当·斯密对门罗的电话采访。采访中,门罗称获得诺奖或许会让她改变封笔的主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官网的调查问卷中,有近七成的读者表示,此前没有读过艾丽丝·门罗的作品。

希望读者从新作开始阅读

听到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门罗的第一反应是什么?“难以置信。(笑起来)我真的无法相信是我获奖!太开心了,我现在还欣喜若狂没有缓过劲儿来。”过去四十年里,门罗完成的作品量非常惊人,而她的写作风格也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我希望读者狂热阅读的目标将不仅是我本人的作品,而是所有优秀的短篇小说。人们出版第一部作品前都会很担心被漠视,还好我的第一部作品出来就红了起来。”

对于那些不熟悉自己作品的人,门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读者能从阅读《亲爱的生活》开始。谈到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停止写作这件事,门罗大笑着说:“我坚持写作好多年了,我大约20岁就开始写作和出版书籍,不停出版,但我实在工作太久了,我想也许自己该放松放松了。但是,获得诺奖或许会让我改变封笔的主意。”

版权争夺成“内战”

随着门罗的获奖,中文版权话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了解,国内出版机构总计有新经典文化、江苏人民出版社、译林出版社三家获得门罗的九部小说版权。其中,新经典文化拥有的两部版权,分别是《逃离》和将出版的《亲爱的生活》。

但江苏人民出版社与译林出版社却分别声称有六七部门罗作品的版权,译林多出一部。江苏人民出版社编辑卞清波表示,在2008年左右,江苏人民出版社签下了门罗6部作品的版权,这些作品中有的今年年底到期,有的是2014年到期,但持有版权是没问题的。关于目前的版权归属进展情况,卞清波说:“我们和译林出版社都属于凤凰传媒集团,双方也在集团领导的协调下商量版权的问题,应该能够解决。”

被问及为何一直没出版门罗的作品,卞清波说:“我们想要出版汉译经典名著系列,要等其他书籍一起出,后来因为封面问题估计会延后。”译林出版社则表示会于今年年底先出版《公开的秘密》,其他将于明年陆续出版。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奖 江苏人民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