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爱丽丝·门罗诺贝尔文学奖演讲:我随时都在编故事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鲍坤子) 今晚,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13时(北京时间10月10日19时),诺贝尔颁奖典礼于瑞典举行。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瑞典皇家学院常务秘书宣布82岁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门罗用视频完成主旨演讲

瑞典当地时间12月10日13时(北京时间12月10日19时),诺贝尔颁奖典礼于瑞典举行。此前,诺贝尔奖基金会主席在诺奖颁奖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82岁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因身体健康原因,将缺席包括颁奖、演讲等系列活动。她的女儿简妮将替母亲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据悉,门罗将是诺贝尔文学奖最近10年第4位无法到现场参加颁奖典礼的获奖人,前面3位分别是2005年得主哈罗德·品特、2004年得主艾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和2007年得主多丽丝·莱辛。莱辛当年89岁获奖,创下文学奖得主高寿纪录,却因背痛无法参加典礼。

门罗通过视频发表演讲

12月10日,诺贝尔颁奖典礼将于瑞典举行。按照诺贝尔奖颁奖惯例,颁奖之前整个瑞典将会举行“诺贝尔周”,诺贝尔奖相关活动除了在各地举行,本年度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将在斯德哥尔摩等地参加各类活动,并在正式颁奖前参加记者见面会,做一个主旨演讲。瑞典当地时间12月7日傍晚,门罗以视频形式完成了诺贝尔文学奖主旨演讲,在题为《爱丽丝·门罗:在她自己的文字里》讲演中,门罗讲述了自己的写作经历。

因年事已高且得了癌症,门罗不能做长途旅行。 11月12至13日,瑞典教育广播电台和瑞典电视台在加拿大温哥华以采访形式录制了门罗的这段主旨演讲。视频里的一段对话在“门罗书店”完成,该书店由门罗与第一任丈夫于上世纪60年代创办。“这家书店对你们的重要性在哪儿?什么时候开的?”门罗回答,“我们靠它维生,它曾是我们的全部,我们没有其他收入。开店第一天,我们就赚了175加元——你可以想象那是一笔巨款。” 

爱丽丝·门罗(资料图)

和顾客交谈曾是门罗经营书店时最享受的事

视频中,一位门罗的读者主动走上前和她做了交谈。和顾客交谈曾是门罗经营书店时最享受的事。“我通常会站在桌子后面为顾客找书,干所有书店里要做的事。一般书店里只有我,但也有人会进来和我聊很多关于书的事。书店是让大家聚在一起的地方,而不是买样东西就走了。有些人每天都会来和我聊天,棒极了,也很有趣。在此之前,我只是个家庭主妇,所有时间都呆在家里,也是个作家。这里是非常棒的地方。我不认为我们赚了很多钱,但我和人们聊了很多天。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在7日记者见面会门罗视频演讲现场的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跃然太太陈文芬说,这场文学演讲最终改成了一场录影观看会和演员朗读会。她用美丽、智慧、幽默、机智来形容爱丽丝·门罗,并称她“可能是自1996年辛波丝卡以来,最受瑞典人欢迎的诺奖得主。”随着录影访问播放的结束,陈文芬说自己的眼角终于聚集泪水。“爱丽丝·门罗说她最开始写作是受到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影响,竟然是那么悲伤的结局,她觉得结局一定要好,读了勃朗特小说《呼啸山庄》以后她才改变了看法,结局也应该是悲伤的。”她说,这一次的特别之处在于,瑞典学院诺奖得主演讲终结,大家不必抢着去照相或索求签名。

相关专题: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门罗 诺奖 视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