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悦然来华解密莫言获奖:无关政治 有人曾赂选(全文)

2012年10月22日 16:30
来源:凤凰网文化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10月21日,著名汉学家、诺奖评委马悦然先生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给读者带来了主题为“心有灵犀--中国小诗的发展和特翁的俳句”的讲座。凤凰网文化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并且在现场与马悦然、陈文芬夫妇进行了对话,对话中特别关注了本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著名作家莫言。

以下是活动交流完整文字实录:

趣谈莫言与特朗斯特罗姆共同之处

在采访中,马悦然表示,“很早就答应世纪文景要做一场关于《巨大的谜语》和《记忆看见我》的演讲。特朗斯特罗姆作为瑞典乃至世界最杰出的诗人,我想一定有人关心他和莫言我更喜欢谁。我喜欢莫言就是因为他非常会讲故事,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去年得诺贝尔文学奖,但他不讲故事,他写诗,而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跟莫言有一个相同的地方,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60岁的时候写了《记忆看见我》,他写他小时候的活动。莫言长大以后也写了很多关于他小时候的,他们有相同的地方。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一个博物馆,他11、12岁到博物馆去看动物,他对动物很感兴趣,他自己的家就是很小的”甲虫“,他住在一个海岛,那里的小虫很多,他就找那些小虫,他有一种特殊方法研究文学。莫言也同样对自然界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他的兴趣是另一方面的。他分析的是能吃的和不能吃的东西,因为那个时候大跃进那几年肚子总是很饿,他希望找到吃的东西,但是他们对自然界都是相同的,这也许是他们唯一相同的地方。莫言看过我翻成中文的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的一些诗,莫言非常欣赏。”

莫言的小说真的写得太长了

马悦然说,“我头一次跟莫言见面是在香港中文大学,我在中文大学当了一个学期的客座教授。后来有一天莫言来了,我们有一个下午花了几个小时谈,第二天他回大陆去了,为什么呢?因为要分房子,我不知道分房子是什么?我觉得很奇怪,后来听说没有分到。第二次是在台北,他跟9个大陆的作家。在台北待了几天,有一天他们晚上出去看热闹,莫言不想去,所以莫言跟我在饭店里喝威士忌酒沟通。其实我们没有多少机会见面,但是我们经常通信。”

有人提出莫言小说是不是写太长的质疑,马悦然回应称:“我觉得他真的写的太长了,他是04年上海文学刊登了他的《小说九段》,非常短,两页的小说,我觉得非常好,我马上翻译成瑞典文。但是到了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对微型小说感兴趣,开始自己写。这就是我们今天说到的微型小说的100个。我喜欢他之后开始模仿莫言的《小说九段》写小说。”

“我当时翻译的时候,就我看,写的最好的小说叫《透明的红萝卜》,这个书是莫言写的最好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30年前的一次长跑比赛》,这个你们也应该看。还有一些像《会唱歌的墙》和《姑娘翱翔》。飞起来停留在树上不肯下来,村庄里的人围在树底下等新娘下来,我很喜欢这本书。”

莫言不需要模仿福克纳和马尔克斯

记者:马悦然先生最早接触林语堂先生的语言,从而开始喜爱上中文,林语堂的语言风格和莫言的语言风格有巨大差异,您怎么能够共同欣赏这两种语言风格?

马悦然:林语堂对道教的兴趣非常深,我读了他《生活的艺术》,我也对道教和哲学非常有兴趣,所以马上到图书馆去把庄子的书借来读。马上就发现《道学经》译成中文、法文、英文的都不一样,我问一个瑞典汉学家我问哪一本译文最好,他说都不行。他问我你为什么不学中文呢?我说我愿意学,他说你秋天回来,1946年的8月份我去中文。

记者:莫言的语言风格能不能让你看到近代中文作家语言方式的一些变化?

马悦然:你读莫言会想到中国古代会讲故事的人,像写《水浒传》的(施耐庵)、写《西游记》的(吴承恩),和写《聊斋》的蒲松林。莫言的讲话能力就是从古代讲故事的人学来的,当然他自己也学过外国作家,他印象最深的是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但是我们不要太注重这种影响。莫言看了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之后很惊讶,他说在我们高密,这样的故事很多。他真的比得上,他不需要模仿。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马悦然 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获诺奖后马悦然来华

莫言高密媒体发布会

莫言专访:

诺奖动态

独家评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