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诺奖评委意在攀附中国文学市场

2012年10月12日 02:16
来源:凤凰网文化

'正在加载中...'

著名评论家白烨

凤凰网文化讯 瑞典学院10月11日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著名评论家白烨接受了凤凰网文化记者独家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刚听到这个消息,首先是祝贺,毕竟是100年来第一个华人获奖。不过现在意外之中又在情理之内。所谓意料之外就是,觉得世界对中国文学的认识和看法还是应该在需要一定的时间。情理之内是觉得,我们的作家在资格方面也确实够了。但是这次莫言的获奖我觉得也确实说明一点,可能诺贝尔的评价标准在稍稍的发生一些变化。原来是比较要求政治立场独立的作家和对政治体制有一定批判性的作家。当然,可能近年来也是受制于中国市场的急剧扩充,诺奖评委或许也很难不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攀附中国文学市场,因为已经很难无视了。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从未存在过脱离政治的文学。政治和文学有各种各样的关系。当然,诺奖如果能在基本的文学标准的前提下,对中国作家写作中的政治因素有一个比较宽容态度的话,也是好事儿。

至于中国作家怎么做可以更接近这种西方世界的价值标准,使得作品在国际市场上更被接受,一方面是多描写一些人类共同的情感、而非仅仅局限在我们本国的政治秩序上。这需要从语言和叙事等多方面调整。涉及到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大作品的宣传力度,需要作协,政府各种相关部门的扶植。从推荐方式的转变、资金的投入,到熟知国际图书市场、图书展览等等方面入手。当然,还有,花大价钱请一流翻译家。

至于在中国现有的政治条件下,会不会对作家的写作有束缚。这点其实并不像以为的那么严重。在任何一个国家,自由都是相对的。在中国,可以说,只要你不涉及国家领导人、民族、宗教等等几个方面的话,其实可以创作的余地还是很大的,这同时也需要一个作家的巧妙。

所以这次莫言获奖最大的一个意义在于诺贝尔一定程度上放宽了他选拔作品的政治尺度。我们现在的一流作家在能力上和世界一流作家也是可以比肩的,有了这两个保证,拿在未来数年,是否还会有中国作家获奖,我想这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的。

虽然获得诺贝尔也远不是文学唯一的方向和参照,但是让我们多几个和世界一流作家对话的机会也是一件很高级的事儿。

至于我们国内自己的奖项,我觉得就不太好说也不太好比的。中国的文学奖项体制化色彩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现在也急需建立一个民间的、需要基金会扶持的,以鼓励华人文学为目的的奖项,但这肯定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做的,而且这里面还不单单是钱的问题。有不少比较尴尬的地方。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贝尔 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独家评论:

最新动态

授奖词:

莫言感言:

各方反应:

关于莫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