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诺贝尔文学奖内在标准、艺术水准发生转变

2012年10月11日 21: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瑞典学院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著名评论家朱大可接受凤凰网文化记者独家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这是件好事,祝贺第一个中国本土作家的获奖,这也应该是文学界的基本态度。我几年前参与中国作家实力榜的评选,当时莫言的票数最高,可见他有这个认知基础。莫言是中国最好的作家之一。莫言的想象力在中国作家中独树一帜,虽然他的书写不够节制。”

“其次,我对于这个结果也有一点意外,诺奖往常比较青睐独立和自由立场的作家,像莫言这种官方色彩浓重,甚至称得上主流的作家获奖,过去概率不高,这是否意味着瑞典方面修订了他们的评选标准?”

“第三,最近二十年来,鉴于新媒介和新娱乐方式的发达,文学发生了世界性衰退,这迫使诺贝尔文学奖下调了自己的评选标准,以适应这个新的变局,虽然莫言的作品跟世界上同类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家如马尔克斯,还有一定距离,但因恰逢这个变化的时局,他获奖的概率被大幅提升。”

莫言获奖,对中国文坛有两个方面的意义。首先它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世界文坛对中国文学的关注度,但它必然也降低了其他中国作家获奖的几率。但对年轻作家而言,这种大奖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它像一剂强心针,注入严重衰退的中国文学,为青年写手们提供了无限美妙的荣誉前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朱大可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最新动态

授奖词:

莫言感言:

各方反应:

独家评论:

关于莫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