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纽约时报:莫言获奖打破欧洲作家垄断局面

2012年10月11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为中国作家莫言。纽约时报中文网在头条位置报道了这则消息,报道说,在过去十年,莫言是被出版商所偏爱的三个作家之一,用来打破批评家所指出的诺贝尔文学奖被欧洲作家所垄断的局面。

报道说,中国作家莫言获奖是为期一周的诺贝尔颁奖的文化高点。自1901年以来,共有104人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去年获奖者是瑞典诗人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Tomas Transtromer)。瑞典学院去年称,他创作的15部诗集,通过“凝练、透彻的意向,为我们提供了通向现实的新途径”。

这个奖项值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0万美元。报道引述评审委员会的说法,“莫言将魔幻主义与民俗小说,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

报道说,日本作家村上春树(Haruki Murakami)也被出版商看作是最有可能性得奖的作家,但是评审委员会为奖项本身的不可预知而感到骄傲,评审意见五十年间都成功保密。

该报道采访了青年作家蒋方舟,她感到“挺兴奋的”。她说:“从文学修养上,文学作品上,莫言老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肯定是够的。”

蒋方舟说:“我一直看他的东西,觉得很好,他的文学水平肯定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现在的中国作家里,我也想象不出有第二个更配这个奖项的人了。祝贺他。”

作家孙甘露表示,自己这两年和莫言经常碰到,也曾经开玩笑地和他说起过诺贝尔得奖的事情。他说:“能够得奖非常好。向他表示祝贺。”

莫言的作品像《红高粱》等都被瑞典文坛看重,而今年刚在瑞典成功出版的作品《生死疲劳》在哥德堡书展上被隆重推荐。莫言的代表作还有《檀香刑》、《丰乳肥臀》、《酒国》、《生死疲劳》、《蛙》等。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 纽约时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