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马未都:莫言遭质疑的体制身份其实是“被体制”

2012年10月11日 22:1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凤凰网文化讯 瑞典学院刚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在接受凤凰网文化记者采访时称:知道这个消息很高兴,我跟莫言认识三十多年了,当年我在杂志社的时候,他是我们杂志的作者,我现在已经脱离文学圈很多年了。但是可以借着这个机会回忆一点儿,我对他印象最深是,他有点儿木讷,说话特别少,是属于山东人力说话少的那种,因为很多作家都是兴奋形的,尤其80年代文学环境好的时候,很多作家都是夸夸其谈,莫言算是典型的能写不能说。

至于他这次获奖,虽然我们认识那么多年了,也不常见,但是我不意外,首先这肯定是莫言以及中国作家的荣誉。我们这代人从小的时候,就听说过一个诺贝尔文学奖,没想到,有一天这个奖可以和咱们发生关系。

我觉得莫言走到这一步很关键的一点是,他是不多的特别执着的一个作家。无论是写作方法还是写作题材,他这么多年变化不大。不像一些作家忽左忽右。他自始至终坚持对自己熟悉的这篇土地的表达、对宣传本国文化的不遗余力上。这个是非常难得的。

至于很多人质疑这个奖项的合理性、对于当时时代的标准型,我觉得我们不能去评判别人获奖的标准。我也听说有人质疑莫言的体制身份其实是不利于获奖的,这个以我对他的了解,我觉得他可能也是"被体制",他自己应该在这方面没有太多想法。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马未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