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色是性的颜色——涉及艺术交易时,它还是钱的颜色


来源:译言网

人参与 评论

钱的颜色:苏富比(Sotheby)正在出售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1944)的《红黄蓝构成》(Composition with Red, Yellow and Blue)[图3]德加(Edgar Degas,1834-1917)在其画作《梳头发》(Combing the Hair)中示范了他愉悦感官的红色之运用。

钱的颜色:苏富比(Sotheby)正在出售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1944)的《红黄蓝构成》(Composition with Red, Yellow and Blue)图片来源:Piero Cruciatti/Barcroft Media

性即卖点。这是最古老的商业真理。因此,我们或许不应对此感到惊讶,据苏富比(Sotheby)艺术品专家菲利普·霍克(Philip Hook)称,红色也是卖点。即将到来的苏富(Sotheby)比对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1944)画作《红黄蓝构成》(Composition with Red, Yellow and Blue)拍卖正在大肆宣传,他告诉记者们,越多去标榜一幅画中的红色,它就越有希望被高价格买走。

只因红色是性的颜色。这个尘世中的事实在艺术中同样适用——红裙通常被视为性感,许多城市都有红灯区,我们以红色的唇膏增强嘴唇的感官刺激。它还是暴力之色,愤怒和共产主义之色——这一切都令热血沸腾。红色的鲜血,显然如此。在卡拉瓦乔(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1571-1610)的画作《朱迪丝斩首霍洛芬》(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见图2]中,红色兼具血腥恐怖和肉欲感性。一袭猩红的窗帘强调出那场谋杀正在一间卧室中进行,而那里是霍洛芬将军(Holofernes)原本期待与他从酩酊宴会上相携而归的年轻女郎要发生一个完全不同结局的地方。当她锯断他的喉咙,肉身中的红色液体喷涌而出。

[图1]

那是因为在艺术中,性是红色的原始本义,以至于抹大拉的玛利亚(Mary Magdalene),成为基督追随者的那个妓女,总被描绘成一袭红袍——她是一个罪孽深重的/身着红衣的(scarlet含有双重涵义——译者注)女人。在《不要碰我/耶稣遇到玛利亚》(Noli Me Tangere)那幅画中[见图2],提香(Titian,Tiziano Vecellio,1490-1576)赋予她一头红发,以强调欲望的浓烈之红。

[图2]

20世纪之初的现代艺术家们,在异教信仰欢乐精神的感召之下开始拥抱红色所带来的情色感官愉悦。马蒂斯的《舞蹈》(The Dance)[见图3]现存有两个版本,但是属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那幅有着偏粉肤色舞者的,从没有像圣彼得堡冬宫(the Hermitage)里欢腾跳跃着红肤异教徒的那幅,会令人趋之若鹜。但可以说现代艺术中最为感性的色彩运用当属德加(Edgar Degas,1834-1917)晚期的一些作品。伦敦国家美术馆(London's National Gallery)他那幅引人入胜的画作《梳头发》(Combing the Hair)[见下图],德加幻想出一个红色燃烧的女性世界,一个刺激感官的肉欲天堂。

[图3]

德加(Edgar Degas,1834-1917)在其画作《梳头发》(Combing the Hair)中示范了他愉悦感官的红色之运用。图片来源:Dea图片库(Dea Picture Library)/De Agostini/盖蒂图片社(Getty Images)

所以,红色是卖点,这完全具有合理性。归根结底,在一家拍卖行里就像一家服装店差不多,隐秘的欲望电能由消费欲望所驱动。红色与性施以联想甚至在古庞贝(Pompeii)亦众人皆知。在一座被称为神秘庄园(Villa of the Mysteries)的房子里,体面的罗马人起身站在其所熟知的一幅湿壁画之前,有着鞭笞场景的壁画与一堵生气勃勃的深红色墙面产生了强烈对比[见图4]。当抽象主义画家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1903-1970)参观庞贝古城时,他也为此画深深着迷。返回纽约之后,他将庞贝古城中充满神秘的这种红色放进了他的新作中。当我在泰特现代美术馆中看到这些富于红色的画作[见图5],我发现,对于所有那些存在主义的悲观情绪而言,它们有着难以置信的性感。我的确愿意为之倾尽所有。

[图4]

[图5]

原文链接:http://select.yeeyan.org/view/148530/368124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红色 画作 卡拉瓦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