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色为何是最温暖的颜色


来源:译言网

人参与 评论

蓝色进入强烈地快速地进入我们的视野,就像比阿特丽斯的蓝色装饰的手指快速冷淡地收到或者拒绝阿黛尔的亲吻。比阿特丽斯的蓝色装饰的手指快速冷淡地收到或者拒绝阿黛尔的亲吻-這里看不明白......

蓝色百叶窗,蓝色邮箱,一辆蓝色汽车在里尔的外郊蓝领绕圈;校园里将青少年彼此融合在一个圈子里的蓝色牛仔裤和外套和背包,阿黛尔脖子上围着的蓝色的围巾就像护身符一样;当阿黛尔在她蓝色的笔记本上写字的时候蓝色的钢笔尖染蓝了她的手指;阿黛尔和她男友,托马斯,后来她跟他在花朵盛开的樱桃树下的一条长凳上分手,发出愉快声音的床上的蓝色床单和蓝色枕头;手指的蓝色指甲上装饰着便宜的蓝色圆环图案,那是比阿特丽斯的手指-阿黛尔亲吻的第一个女孩,也是第一个,她拒绝女孩浴室里硬的蓝色货摊,告诉阿黛尔亲吻“不是什么严肃的事,仅仅是一种不假思索的冲动的事情”;在同性恋俱乐部里蓝色的烟和蓝色的光混合着蓝色的语言,阿黛尔最好的朋友瓦伦汀带她来这里让她忘掉她的忧郁。跌跌撞撞的离开瓦伦汀和她的男友,阿黛尔不可思议的来到了角落里的女同性恋酒吧。在这里,扫视一圈年长的,更加自信的女人之后,她找到了她忠实的爱情,艾玛。艾玛是华美的:淡色薄斜纹布背心的视觉,松软的蓝色头发使人眩晕。

在他的让人震惊的文章《是蓝色》中:一个哲学研究,威廉·加斯声称蓝色是不亚于生活本质的情色电荷。《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突尼斯-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的金棕榈奖获奖电影,想象如果真的像字面意思那般这个世界将会变成怎样-如果蓝色一直像我们期望的那样。在阿黛尔(阿黛尔·艾克萨勒霍布洛斯)的生活中,蓝色是好奇心、欲望、爱情、狂喜的使者。

首先,蓝色进入强烈地快速地进入我们的视野,就像比阿特丽斯的蓝色装饰的手指快速冷淡地收到或者拒绝阿黛尔的亲吻。但是当柯西胥把我们一步步带近阿黛尔和艾玛(蕾雅·瑟杜)相见的时刻,蓝色弥漫在空气中,像烟雾、灯光以及音乐一样,就像法国广播电台,法国蓝色电台播放的布鲁斯类型的音乐。当阿黛尔告诉艾玛,一个法国美术学院的学生,她最喜欢的画家-事实上,是她唯一知道的一个画家-就是毕加索的时候,这个细节似乎是注定的。就像对毕加索一样,阿黛尔以及我们也都被蓝色包裹着。它不再仅仅是一种颜色,也是一个时代,一种情绪,我们看世界以及生存在世界中的一种方式。

在《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拍成电影前,由朱莉·马侯著作说明,布卢·安热尔翻译。在马罗的走出来故事中,克莱芒蒂娜-柯西胥为了符合他最佳女主角的名字更改主要角色名字之前原本的名字-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而艾玛是她的守护天使:一个精神以及性方面的引路人,她利用爱的力量将克莱芒蒂娜从她的自我仇恨和怨恨他人中解救出来。对于马罗来说,这些叙述故事的人都走出了真实的或者虚构的故事。“当我们意识到我们是同性恋并且必须出来面对的时候,我们差不多经过了相同的步骤,”马罗几周前在《华尔街日报》的一个采访中指出。“【主要角色】必须面对她是同性恋以及它所暗指的事实。”

马罗对于所有的同性恋者在走出来的时候应该做的事情的主张和她对“同性恋的平庸化”的批判紧密联系在一起,就我所了解的而言,意味着拒绝将一个人的性行为作为激进的社会或者政治原因来鉴定。但是就像马罗在最近的一篇博客中解释到的,布卢·安热尔不是为那些想要“违反规范”的“危险”分子而写的,而是为马罗设想的更加主流的或者正常的同性恋读者而写的。布卢·安热尔的一节课讲到对于爱来说奇怪的反社会性是危险的事情。重要的是,克莱芒蒂娜和艾玛的关系破裂了,因为克莱芒蒂娜拒绝把她的性行为当做是能把她“带到别人那里”的力量的“社会和政治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她写道,“那是最亲密的事情。【艾玛】把它叫做懦弱,但是我只想要快乐。”事实上克莱芒蒂娜为她的懦弱支付的价格是很高的。被她的父母否定,和一个男人一起被认为是无信仰并滥用处方药,最终由于肺动脉高压-一颗破碎的心,在艾玛释怀的怀中死去。

布卢·安热尔很是焦虑闹腾,一个爱情故事由于它的创作者的好意陷入了困境。《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大方地借用了马罗的视觉审美-她把她的嵌板也染成了表达强烈程度不同的蓝色-但是电影没有废除马罗的说教以及伤感的结局。(在焦虑的阿黛尔陪同艾玛参加一个同性恋大游行时有一个聚焦,但是柯西胥没有做很多说明。)与原始资源形成鲜明的对照,《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不是一个走出来的故事-我们从没发现阿黛尔走出来到她的家庭或者朋友中。除了偶尔的情节外,它甚至不是一个“女同剧情”。当然啦,柯西胥十分专注于通过日常事情的协助使得随着时间的流逝爱上另一个人是相当的困难。简而言之,《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是一个人在苍白的空间通过一些上心的事情开创的成长故事。

在他的一个关于蓝色的沉思录中,盖斯写到,“我们呼吸的蓝色,我觉得,是我们生活中需要但只能在小说中找到的东西。对于偷窥狂来说,小说就是一直走在路上。”在很多方面,比其他的讨论更多的方面,《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是一部关于一直走在路上的电影-性行为,毫无疑问,但是比盖斯的观点中更多一点,在审美观点上来说。蓝色在小说中是我们错放的信仰,不管是在我们阅读的小说还是我们创作的所期望的人类的小说中。

对于柯西胥来说,这两个紧紧纠缠在一起。当阿黛尔和艾玛相遇,阿黛尔知道的所有关于爱的事情是从她最喜欢的书中学到的,皮埃尔·德·马里沃的《独生女》:一本未完成的1731年首先用蓝色纸装订的小说,由于它对一见钟情的描写被《蓝色丝袜社会》的女士们钟爱。“在爱情中,”马里沃遵守的,“灵魂不需要询问就能感受到阿谀奉承但是有据对权威的主人的存在。”这难道不浪漫吗?直到它不是-直到我们意识到我们真真需要的是被询问,被关心和体贴包围,而不是权利。在《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中,就像他的早期电影《爱和机会的游戏》(2003),以马里沃1730年的同名话剧为基础,柯西胥通过小说浪漫的承诺给了我们一个真人蓝泥包-被偷走的目光,饥饿的亲吻以及快乐的结局。

快进五年左右。艾玛的头发不再是蓝色;在那里,白金光泽更适合她作为受人尊敬的画家的地位。艾玛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她的“冥想”阿黛尔-白天是护士学校的老师,艾玛的榜样,晚上是家庭主妇。在艾玛家里,阿黛尔偶遇了她自己裸睡,露乳,伸腿,嘴唇上叼着烟的影像,当她们在一起时总是并且只在艾玛看着她的时候看着她。

尽管有这个性行为的暗示,恋人之间还是很遥远的:她们没有性行为。她们几乎不交谈。事实证明,她们现在很少有交谈的话题。阿黛尔完全不知道艾玛的美术方面的偶像,席勒和克林姆,她也不能在艾玛打开的话题中让她自己喋喋不休。艾玛只能勉强掩饰她对阿黛尔的资产阶级向往的不屑,照顾别人的孩子,坚持追求恰当的激情。在她们勉强维系的生活中没有留下蓝色的阴影。只有绿色的星星点点的嫉妒,对背叛的怒火,以及绝望和后悔的黑洞。

让人伤心的是,几乎每一个人都会问同样的问题,我们一遍又一遍的问直到这些陈词滥调变成另一种伤痛。是哪里错了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弥补呢?如果是这样我要怎么生活?从来不说教却一直在挑剔,当我们经历完全属于自己的不开心时,柯西胥只是剥开问题,触碰每一根神经摩擦伤口,却没有给我们任何答案。《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的非凡之处在于如何通过它的特点,使电影赋予阿黛尔蓝色青肿的灵魂尖锐的基本的人性。给我们这么多蓝色仅仅是为了在将它带走后我们的眼睛和心灵感到疲劳,直到我们理解了阿黛尔的真理:没有蓝色便无处可走。

已收集到7评论

是篇好文章,但是句子的细处要好好打磨一下,感觉念起来不是很顺,妨碍了阅读的愉悦。

芙蕾达喵:是篇好文章,但是句子的细处要好好打磨一下,感觉念起来不是很顺,妨碍了阅读的愉悦。

@芙蕾达喵谢谢指点~

比阿特丽斯的蓝色装饰的手指快速冷淡地收到或者拒绝阿黛尔的亲吻-這里看不明白......

chipped残破的,没有译呀blue nails hanging off fingers decked with cheap blue rings, fingers that belong to Beatrice — the first girl Adèle kisses and the first girl who, against the hard blue stalls of a girls’ bathroom, tells Adèle that the kiss was “nothing serious, just a spur-of-the-moment kind of thing”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比阿特丽斯 阿黛尔 蓝色牛仔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