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绘向世界的人性与爱

2013年06月18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这28幅画中汶川娃的表情自然地流露出令人无法抗拒的感情,震前,孩子们的脸上充满了笑容、希望、自由、向往;震中,孩子们的表情无助、渴望、痛苦、勇敢;震后,孩子们的脸上写满祈祷、怀念、坚强、幸福。

王鲁湘:这种直指人心的主题啊,其实会超越语言,超越技法,就是说你的绘画,之所以感动这么多的人,我觉得一句话,就是说人性与爱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千百年来是最丰富的资源,但是仍然是我们这个世界最稀缺的东西。

李自健:是的,我今天也看到很多留言也写到这一点,他们激动不已,为什么他们会感动?他也是觉得今天好像这个社会变得很急功近利了,很多变得冷漠了,其实也不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间,真正深入到民间去啊,我们还是感受到很多温情,很多使我们激动的东西,如果我们用一种热情的眼光去看待它,去拥抱它,这个世界会变得很暖。但是你本身都是那么冷漠,别人又怎么能够报以你热情?所以今天呢,我们的展览也是用一种热情在拥抱世界。

王鲁湘:拥抱世界。

李自健:拥抱世界。

王鲁湘:结众生缘。

李自健:对,我们的人生就在这个过程中间,在那个旅程中间变得多么的潇洒、自由、美好、充实。

王鲁湘:自己联合国建立起来,一直有一个传统,每位秘书长在任期届满时,都会留下一幅由当代著名画家绘制的油画肖像,永久地悬挂在一楼大厅正面的墙上,供人瞻仰怀念,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选中的画家正是李自健。在这之前,安南在看了李自健的画展后,提笔写信给他,你对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体现在你以“人性与爱”为主题的环球巡回展览中,这对你的艺术和你的国家都是一份献礼。“人性与爱”系列在环球展示的途中所面对的观众来自全球不同的国家,尽管社会性质,宗教信仰,贫富程度都有着很大的差别。然而面对人类共同情感,传递人性博爱价值的作品,人们的感情却是一致的。就像李自健自己所说的那样,我的展览不是给大家看看我画得有多好,多赏心悦目,或者是什么技巧,什么流派,而是用作品展示我心灵的一种呼唤,那就是对人性与爱的精神力量的追求。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南京大屠杀 人类共同情感 日本右翼势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