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绘向世界的人性与爱

2013年06月18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王鲁湘:也就那么长时间以来,你第一次心情变得这么宁静。

李自健:宁静了,当他回来以后看到我的画的时候,我说星云大师啊,我也没有好好地去学佛啊,西来寺我也没怎么去,我就怕他对我有看法。星云大师说不要紧,潜心作画,耐得寂寞就是最好的修行。后来星云大师又回来跟我讲,你也不要去拜佛,行佛就好了。

王鲁湘:行佛就好了,对。

李自健:你就带着你这个艺术去行佛,通过这个国际的大舞台,把这个充满了人性与爱的作品,带向全世界,流入很多人的心间。

王鲁湘:其实这也就是大师所理解的一种人间佛教。

李自健:人间佛教,推动人间佛教。

创作汶川主题作品 为灾区筹款

解说:把每一次展览当做行佛,每一幅创作当做行佛的过程,在星云大师的鼓励下,李自健开始了他的行佛之路,2010年起,《李自健油画·人性与爱祖国巡展》中出现了一个由28幅图片所组成的“川”字,吸引了很多人的注目,对于向来布展研究的李自健,这个“川”字又代表着什么呢?

王鲁湘:李自健在湘江边上有一间画室,从画室三十楼的高度往外望去是天高江阔的长沙河西大地,2008年5月12日的这天下午,前一天刚刚从洛杉矶赶回长沙的李自健,一早便赶去了画室,在这里等待他的是一幅尚未完成的油画,望着画中那个蹲在水草间睁大双眼的天真小姑娘,那个四川穷山沟里的可爱女孩,李自健迫不及待地拿起手中的画笔,继续创作起来,突然,他感到房子一阵摆动,他的秘书打来电话告诉他,地震了,赶紧往外跑。他先是一愣,然后马上平静下来,这么高的大楼,他怎么跑,倒不如死也死在这湘江边的画室里。很快,大地恢复了平静,刚才的动荡仿佛是一场虚惊。然而,电视屏幕中出现的新闻则把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告诉了他,四川北部发生了大地震,震中在汶川,此时的李自健完全呆住了,汶川,正是他过去六七年,每年都要去写生的地方,也是他手中这幅画上小女孩的家乡。

李自健:一看屏幕里面传来的字,汶川发生大地震,我就想到那这个震中在汶川那里,那这个小孩都是我画过的这些孩子,岂不是都遭受了灾难。

王鲁湘:对。

李自健:我就打电话打不通了,这样一个过程让我一下子沉重了,我就不停地打电话,不停的打不通,我就心情就非常的沉痛,尤其那种惨状不断地在屏幕上。

王鲁湘:不断从电视上报出来。

李自健:播出来的时候,我心里难过得不得了,那两天真的是老是流泪,流泪了,后来就什么也画不下去了,我就干脆就翻这些小孩的照片啊,翻到这个小姑娘留在石头上的一个,唯一的照片。

王鲁湘:躺在石头上头。

李自健:不是,躺在石头叫做《听泉》,很优雅地躺在那边,悠扬悠扬的安静躺在那里,这个小孩呢,我就想还是在四川做起来,画那么一个怀念她的画,结果在痛苦之中啊,有时候是含着眼泪把它画完了,寻找他们没有结果么,报纸也请,电视台剧组也找,都找不到。

解说:当李自健正式完成这幅画时,奇迹发生了,小女孩所在村庄传来了消息,小女孩在,画中村旁的小溪也还在,于是,李自健带着义卖画作筹得的善款,而两大箱物资再次踏上了汶川这片土地。归来后,灾区的见闻更加坚定了他创作“汶川娃”系列油画的决心。

李自健:我马上作出决定,就回到美国,有时候回到湖南,也可以说是一段闭关创作的经历吧,我停止了其他所有的创作,就全力地投入了“汶川娃”这样一个系列的创作,包括那个大幅的画面,包括28个头像组成的一个“川”字的系列。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南京大屠杀 人类共同情感 日本右翼势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