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祖国巡展”:用真情传递大爱

2013年04月28日 1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覃晓光

李自健和星云大师在一起。中新社王保胜摄

李自健在“人性与爱”巡展开幕式上。中新社王保胜摄

汶川娃——听泉的女娃油画李自健

油画李自健

乳汁油画李自健

■ 覃晓光

李自健,湖南邵阳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的油画家。他旅居美国,云游世界。自1992年开始,便以油画“人性与爱”为主题,开始全球巡展,走过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春天,开启了为期3年的祖国巡展,共集结250多幅油画作品,已走过了包括台湾高雄在内的23个主要城市,观众达170万人,留言4万多条。人们称赞他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一位用绘画艺术传递爱、传递真善美的文化使者。

前些日子,李自健打电话给我,为期3年的“人性与爱”祖国巡展将在北京举行,也将为这次巡展画上一个句号,希望我能参加。我立刻欣然答应了。

4月20日,展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如期举行。展览规模宏大,人如潮涌。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浸润着一个爱的主题,都闪烁着真善美的光芒。这个震撼过世界许多地方的巡展,赢得了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广泛赞誉,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也超越了画展本身的意义。联合国原秘书长安南曾写下这样的赠言:“李自健先生,我的夫人和我都被你的奋斗和善良所感动,你是一位很好的艺术家,你对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体现在你以‘人性与爱’为主题的环球巡回展览中,这对你的艺术和你的国家是一份献礼。”

■ 展览开幕时,星云大师来了

画展开幕式很隆重。李自健的致辞充满了激情,充满了感激,也极具感染力。他那随意的发型,很传统的衣着,很友善的笑容,还有那略带邵阳口音的普通话,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时,享誉国际的高僧、书法大家星云大师坐着轮椅静悄悄地来了。

大师仿佛从荧屏中走来,一串黑色的佛珠佩在金黄色的僧衣罩衫上,格外庄严、飘逸。如同弥勒佛一般的拱手示意,欢喜笑容引来阵阵掌声。

李自健迎上前去,激动地说道:“星云大师已是87岁高龄,他近年来眼睛视物模糊,行动缓慢,但依然神清气朗,思维敏捷。大师是我的恩人。大师一生致力于推动人间友爱,倡导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方便,给人希望。没有大师的关爱,也就没有我李自健的今天……”

李自健1954年出生在湖南邵阳一个小工商业者家庭。3岁时,父亲遭受冤狱,母亲受牵连,8个兄弟姊妹生计无着。15岁开始,他就挺起瘦弱的身板,开始拉车、挑沙、当纤夫、做小工……历尽艰辛与磨难。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以出类拔萃的美术功底考取了广州美术学院。在绘画艺术道路上摸爬滚打历练了10多年后,只身前往美国求学。最困苦的时候曾在美国街头与流浪人为伍。熬过最艰苦的一段时光后,遇上了星云大师。大师很喜欢他的画,以前见过他的作品。大师主动提出以50万美金的资助让他画100幅以人间爱心为主题的油画。从此,他得以潜心作画,创作了一大批表现人性与爱的现实主义油画作品。

其中星云大师建议他画的《南京大屠杀》这幅历史巨作,以完全写实的手法,再现了那个令人震惊的历史场景,高扬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坚忍不拔的民族气节。这幅画极具感染力,使无数人的心灵为之颤动。这个时期的作品都为他后来走向世界的“人性与爱”主题巡展打下了坚实的基底。

■ 答谢午餐上,讲述常大哥的故事

开幕式结束后,李自健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举办了一个答谢午餐。他特别跟大家介绍了一位来自天津的铁路退休工人。他亲切地称呼他为“常大哥”。

他与常大哥的故事,令人感动。

1974年国庆前夕,李自健与三个青年画友从邵阳辗转去北京,参观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建国25周年全国美展。

一路上,历经周折,仅有的一点路费用完了,为了去北京看画展,几次爬上货运列车,几次被驱赶下来,几次逃票,几次被发现,被罚款。国庆节的前一天,李自健和他的伙伴们爬上了“唐山—北京”的一列慢车,躲进车尾一个十分狭小的空间,还是被列车长发现了。明天就是国庆了,这可是去北京的最后机会啊。李自健苦苦哀求:“我们不是坏人,我们是学画画的,我们去北京看画展,钱用完了,三天三夜没吃饭了。”

列车长仔细讯问后,又看了看李自健的画箱和画作,然后说:“我相信你们。明天就是国庆节,北京管得很严,没有省一级证明即便有钱也买不到票,今晚跟我在天津下车,在我家住一晚,明天再想办法送你们去北京。”随后弄来几份盒饭。

李自健回忆说:“那是我人生最温暖的时刻,那顿饭也是我人生记忆中吃得最香最美的一顿饭。我还记得饭里面还有牛肉炖萝卜。”

这位列车长姓常,叫常振生,唐山人。

26年后,《环球时报》第一次载文帮李自健寻找这位叫常振生的大哥。为了便于寻找,李自健还凭着26年前的记忆,画了一幅常大哥的肖像。

之后,湖南电视台《真情》栏目组专门到唐山、天津等地帮助找寻这位消失了26年的好心人。那一天,在《真情》节目录制现场,当李自健突然看到常大哥出现时,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猛地冲了上去,大喊一声:“常大哥,我的恩人!”俩人紧紧相拥在一起,李自健泪流满面。

往事如烟,真情常在。

李自健深情地说:“如果常大哥当时把我当作坏人送进派出所,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有今天的成绩,我要感谢我这一路走来,许许多多像常大哥一样关爱我、扶持我的好心人、热心人。我要把他们的爱牢记在心里,融入我的作品中,传递给这个世界。”

■ 展览开幕当天,四川雅安发生了地震

画展开幕,把李自健忙得一塌糊涂。

李自健办展览有个原则,就是:自力、自主、自费。他没有策展人、经纪人,也不拉赞助,妻子和他精干的小团队就是他的帮手。从联系展馆、邀请嘉宾到布置展厅、接待讲解,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

说来也巧,当他接受记者采访,介绍《汶川娃系列》创作过程时,才从记者口里得知,几个小时前,四川雅安芦山发生了7.0级地震。李自健陷入了沉思、悲痛之中……

2001年至2007年,李自健多次往返美国洛杉矶和四川都江堰之间,并多次深入到汶川、北川等地的偏僻山村写生,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其中以汶川女娃江竹为模特创作的《晨鹭》、《听泉》,十分纯真与生动,受到了广泛好评。

2008年5月12日下午,李自健在长沙家中拿着画笔在油画《晨鹭》前重新润色时,感觉房子一阵不停地摆动。原来是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汶川?这不就是眼前画中这个山村小姑娘江竹的家乡吗?她家所在的桃坪羌寨就离汶川县城一山之隔,不到十公里啊。李自健心在悲鸣,拿笔的手在颤抖。他压抑内心的悲痛,尽可能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将这幅画继续画下去。

三天后,《三湘都市报》记者一个偶然机会走进李自健的画室,看到了这幅作品,得知作品背后的故事后,他感动了,马上采写了一篇题为《听泉的汶川女娃,你在哪里?》的新闻特写,配上画作,以半个版的篇幅发表在次日的《三湘都市报》上。一时间这篇报道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旅美画家寻找汶川女娃”很快成了网络上的热门新闻,传遍四方。

一天又一天,李自健彻夜难眠,“可爱的小女娃,你还活着吗?不管你是否活着,我都要用画笔把你最动人的美留在这个世界上。”他含着泪开始创作《听泉的汶川女娃》这幅作品。

就在这幅作品即将完成之时,消息传来:“桃坪羌寨还在,小江竹找到了!”

李自健当即决定把这幅作品捐赠给湖南省红十字会。

“捐钱不捐画。”这是李自健以前参加所有慈善的惯例。但是这一次,他想不出还有什么比捐出这幅饱含深情的画作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了。

在赈灾义卖现场,电视台主持人让李自健讲述了这幅作品的创作起因和背后的故事,并电话连线上了远在汶川灾区的小江竹。小江竹哭泣的声音在大厅里回荡:“李叔叔,我们的房子垮了、教室垮了,没有地方读书了。呜——呜——呜……”哭声令人心碎,李自健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全场一片静默、一片悲戚。

这之后的日子,李自健心里每天被一个大写的“爱”字撞击着。天灾面前,那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人与事,不正是“人性与爱”艺术创作主题最生动、最深刻、最真实的诠释吗?这对苦苦探寻、持续拓展“人性与爱”创作表现新领域的李自健来说,正好开启了一扇新大门。

一场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一次次唤醒许多人对人性的深沉思考,进而凝结起人类世界无与伦比的人间大爱。

面对四川雅安的地震灾情,李自健又在思考什么?

我们相信,大爱无疆,李自健会重新启程。继续用他的画笔,用他的真情去传递人间的大爱。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李自健 真情 大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